首頁 要聞 焦點

遭質疑空口捐款 曹興誠:已陸續捐錢用於心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武力犯臺威脅,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去年8月宣布捐出新臺幣30億元,用於加強國防,近日卻遭人質疑是「空口捐款」並提告詐欺。曹興誠1日表示,他已陸續捐錢,近日還要匯出2000多萬元,而臺灣最弱部分是心防,希望捐出的錢是加強心理、認知、輿論等方面的防衛力量。

律師林憲同日前向法院控告曹興誠是「空口捐款」,刑事自訴曹詐欺得利罪。臺北地院指曹即便沒捐款也不會造成他人損失,且曹是否因此獲得參政機會仍是未知數,去年12月29日裁定自訴駁回。

對此,曹興誠表示,近來頻頻有人問他錢捐了沒?自己平常衣食不太講究,也不愛喝酒,吃飯經常就是麥當勞、摩斯漢堡加鼎泰豐。即使有幾件愛馬仕的皮夾克,但也都穿了20多年,顯得老舊寒酸,難怪有人瞧不起他,覺得捐不出30億元,只是詐欺。

面對外界質疑「有能力捐30億出來嗎」?曹興誠表示,自己不是公務員,也不會去競選公職,所以身家有多少錢,沒必要告訴任何人。不過他也提醒,自己創立過不少重要的高科技公司,「所以請你不要太小看我」。

至於是否真的有捐錢?曹興誠說,陸陸續續當然有,比方說單單就這幾天,就有2千多萬元新臺幣要匯出。但不是捐給國防部,國防部有很多預算,不需要他捐錢。

他強調,臺灣國防需要加強,固然有武器裝備的部分,但最弱部分是心防。現在不少人缺乏敵我意識,甚至有軍官在臺灣替中共做間諜,企圖協助中共來顛覆、吞併臺灣。這樣的認知如果不改正,心防如果不加強,武器再多、再精良也沒用。

關於捐助的原則和條件,曹興誠說明,基本上會看對方在抗共保臺上,是否已經做了努力。譬如黑熊學院已經努力了一陣子,增加民間防護能力,符合保臺原則,所以給予協助。有些人以前沒有在這方面努力,現在突然提出新的計劃,希望他給予資助,就比較保留。

曹興誠強調,錢是自己辛苦賺來的,希望能用在刀口上發揮效用。無意作慈善事業,所以會監督用途,隨時調整捐助幅度。

是否真的會捐出30億臺幣?曹興誠直言,「你如果也想捐錢,是同志,我很願意告訴你。如果你自己不捐錢,也不認同我的努力,卻老是打探我捐了沒有?就要問你居心何在?憑什麼我要告訴你。」

另外,有女議員質疑曹興誠藉著捐錢打知名度,他表示,自己30幾歲就已經出名了,還上了《時代》雜誌(Time),那時她還沒出生,所以不能怪她無知。不過,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多唸點好書,做點實事,說話也應該尊重事實和邏輯。靠著伶牙俐齒,信口雌黃,容易被中共利用,誤國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