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加熱」功能 可操控影片走紅

圖為使用TikTok社交媒體應用程序(Illustration by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使用TikTok社交媒體應用程序(Illustration by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外媒報導,TikTok(抖音海外版)和其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可以使用「加熱」(Heating)功能,來操控特定影片的熱度。

《富比士》1月20日報導,根據TikTok及字節跳動六名現任和前任員工的說法,以及《富比士》查閱的內部文件和通訊紀錄,TikTok除了讓演算法決定哪些內容會走紅外,TikTok和字節跳動的員工還使用一種在內部被稱為「加熱」的手法,祕密挑選特定影片強力推播。

也就是說,TikTok和字節跳動的員工會定期進行「加熱」手動推送,確保特定影片「達到一定數量的觀看次數」。

「加熱功能是指透過干預營運,將影片提升到推薦內容中,以達到一定的影片觀看量。」一份名為MINT Heating Playbook的TikTok內部文件解釋,「加熱過的影片,其觀看量占每日影片總觀看量約1%~2%,這會對整體核心指標產生重大影響。」

加熱功能 被用來謀取商業合作利益

TikTok從未公開披露它參與「加熱」,但消息人士告訴《富比士》,TikTok經常利用「加熱」影片吸引有影響力的人士和品牌,希望透過增加影片觀看次數,吸引他們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多年來,TikTok一直將其強大的「為您推薦」(For You Page)功能,描述成一個由演算法排列的個性化功能,聲稱演算法是根據用戶在TikTok中的行為,來預測用戶的興趣。

但「加熱」功能意味著,影片會出現在「為您推薦」頁面上,未必是因為TikTok認為用戶喜歡它們,也可能是因為TikTok希望特定品牌或創作者獲得更多觀看次數。

TikTok承認 曾審查批評中共內容

TikTok也承認,它之前審查過批評中共的內容。去年前字節跳動員工曾表示,他曾將「親中國(共)訊息」固定在面向美國消費者的新聞消息上方。

《富比士》向TikTok詢問,該公司員工是否曾「加熱」過影片?是否曾「加熱」過中共政府、中共官媒製作內容?但TikTok拒絕置評。

1月24日,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發表聲明表示,TikTok的加熱政策,正是中共操縱美國最熱門社交媒體的機制。一個充滿敵意的外國對手,正在控制美國人的新聞閱聽。

聲明認為,國會應立即採取行動,只要TikTok仍在中共的控制下,就該在美國禁止它,同時須查明TikTok是如何利用其「加熱」政策。要特別了解的是,字節跳動的中國員工是否指導或影響美國TikTok員工「加熱」內容,以影響美國用戶,「這是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

美國中共委員會 聚焦封殺TikTok

為了應對美中之間的挑戰,美國聯邦眾議院1月10日成立了「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簡稱「中共委員會」),新成立的委員會全方位對抗中共,目前正聚焦在全面禁止TikTok。

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眾議員蓋拉格被任命為首任中共委員會主席,他在獲選後發聲明說:「美國最大的威脅是中國共產黨。中共繼續進行種族滅絕,掩蓋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美國智慧財產權,並威脅臺灣。委員會將在情況尚未太遲之前,以兩黨方式進行反擊。」

蓋拉格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7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並獲得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政府與國際關係博士學位。

TikTok問題 美兩黨有共識

他希望美國全面禁止TikTok,因為擔心個資安全,以及TikTok可能被北京當成宣傳武器。

蓋拉格對TikTok的態度,得到了許多民主黨人的認同。幾個月來,拜登政府一直在審查TikTok一項重組業務的提議,以消除中共控制或影響該程式的風險。

蓋拉格表示,除了大力推動在全美禁止TikTok,他還計畫審查涉及中共的軍事、經濟和人權問題,並減少美國對中國供應商的危險依賴。

「中國有私營公司嗎?我不確定。」蓋拉格說,「想想有多荒謬,我們未來與中國(共)發生衝突時,所需要的武器竟來自中國!」

美國內政議題 也是委員會關注重點

該委員會可能不只關注國際問題,還會關注與中共影響力相關的美國內政問題,例如北京在美國購買農田,還可能涉及人權問題和「意識形態戰爭」。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辦公室表示,該委員會將調查中共作為美國芬太尼毒品供應商的角色、中共政府對美國學術機構的影響、北京在美國各州和地方的遊說行為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