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防臺海衝突 菲再開放4基地給美軍

2月2日,菲律賓舉行歡迎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左2)來訪的儀式。(Rolex Delapena-Pool/Getty Images)
2月2日,菲律賓舉行歡迎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左2)來訪的儀式。(Rolex Delapena-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在中共於南海、臺灣附近日益強硬,造成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美菲兩國週四(2月2日)表示,菲律賓已擴大允許美國使用菲國軍事基地。

美菲國防部在聯合聲明中說,根據2014年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馬尼拉同意華府可在菲律賓的戰略地區指定四個新的協議地點,加強美軍在當地的軍事存在,並完成現有五個協議地點的建設。

美國宣布,將撥出超過8,200萬美元(約新臺幣24.5億元),用於EDCA之下現有五個基地的基礎設施投資。EDCA允許美國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進行聯合訓練,並預先部署設備、建造跑道、燃料庫和軍事房屋等設施,但不允許長期駐軍。

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菲律賓國防部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進行會談。分析認為,華盛頓正試圖擴大在菲律賓的安全選擇,作為阻止中共入侵臺灣的措施之一。

聲明中並未說明新地點將在哪裡。外界估計,美國可能希望進入呂宋島北部的基地,這是菲律賓離臺灣最近的地方。專家認為,在臺海爆發戰爭時,這可幫助美軍對抗中共對臺的兩棲入侵。此外,美軍可能也希望進入巴拉望島上的基地,該島鄰近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區域。

中共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