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擬在呂宋島駐兵 防禦中共對台兩棲入侵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正在亞洲訪問。圖為2023年1月30日,奧斯汀在韓國抵達平澤烏山空軍基地後,步行前往一架等候的直升機。(Lee Jin-man/POOL/AFP)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正在亞洲訪問。圖為2023年1月30日,奧斯汀在韓國抵達平澤烏山空軍基地後,步行前往一架等候的直升機。(Lee Jin-man/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國防部長奧斯汀本週訪問菲律賓時,希望達成一項協議,使菲國向美軍開放多達四個軍事基地,包括在呂宋島駐兵。這是美軍的最新舉動,以擴大在菲律賓關鍵地區(特別是呂宋島)的軍事存在。

專家說,這一舉動意義重大,在臺海爆發戰爭時,可幫助美軍對抗中共對臺的兩棲入侵。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奧斯汀本週晚些時候將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晤,希望能達成這項協議。達成協議後,美軍將分組對菲律賓的一些基地進行輪流駐紮。

美國官員說,其中兩個地點可能在呂宋島(Luzon)和巴拉望(Palawan)省。目前還不清楚另外兩個地點在哪裡,也不清楚有多少美軍會參與。這些官員說,作為回報,美國已經向馬尼拉提供了軍事援助,包括無人機,以便菲律賓軍隊能夠監測南中國海的活動。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的一位官員說,過去幾個月在菲律賓進行了廣泛的工作,以評估各個地點,其中至少有兩個地點已經確定。

一位菲律賓國防部官員說,已經差不多達成了關於額外地點的協議,但將在美菲國防部長會面時正式確定。他說,最近幾天,雙方正在繼續完善關鍵細節,而且至少有兩個新地點在呂宋島。

這位菲律賓官員說,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對我們的防禦態勢是個好兆頭」。但是,他強調,菲律賓加強安全的努力「不是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這位官員說,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意識到目前該地區的動態,菲律賓確實需要加強(安全)」。這位官員還說,總統一直在密切關注臺灣海峽和西菲律賓海的發展,「我們已經遭到了來自多個國家的入侵,預計緊張局勢仍將上升。」

美軍在呂宋島駐兵

對應付臺海戰爭意義重大

菲律賓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五個條約盟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泰國)中,菲律賓距離臺灣最近,其最北端的呂宋島(Luzon)距離臺灣僅200公里(120英里)。正因如此,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說,「在兩岸緊張局勢方面,我們處於最前線。」

路透社報導,曾在川普政府擔任五角大樓東亞事務最高官員的蘭德爾‧施里弗(Randall Schriver)等專家說,呂宋島對美國陸軍具有極大意義,特別是作為火箭、導彈和火炮系統的潛在發射地點,可用於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奧斯汀此次訪問將達成的美菲協議是美國一項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整個亞太地區部署眾多較小規模的軍事力量、鞏固舊聯盟、組建新聯盟,以對抗中共在該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