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防臺海開戰 美布局印尼、菲國

11月21日,印尼國防部部長普拉伯沃(左)在雅加達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右)。(WILLY KURNIAWAN/POOL/AFP)
11月21日,印尼國防部部長普拉伯沃(左)在雅加達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右)。(WILLY KURNIAWAN/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一(11月21日)分別訪問菲律賓和印尼。專家分析,這兩個國家對應對臺海危機具有戰略意義。

拜登11月14日與習近平會面後表示,他不認為中共會很快攻打臺灣。但這並不表示近期沒有風險。

《日經亞洲評論》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11月17日發文說,是否會攻打臺灣最終只有一個人知道,那就是習近平本人。中澤認為,至少五年內國際社會應該為臺海可能爆發危機做好準備。

中澤說,習近平獲得了第三個任期,但戰爭威脅仍然揮之不去,因為習沒有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實現成為終身領袖的目標,這造成中國內部政治不平衡,也變成了威脅國際安全的問題;外國企業現在必須擔心,習是否會把武統臺灣變成實現目標的手段。

中澤解釋,統一臺灣無疑將使習近平能夠在成就上與毛澤東比肩,且在2027年的二十一大上獲得第四個任期;國際社會別無選擇,只能為一場表面上是臺灣問題的長期危機做好準備,至少在未來五年是這樣。

《日經亞洲》報導,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表示,雖然習近平在印尼召開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較溫和,沒有使用「戰狼」外交劇本,但中共的基本目標或野心沒有改變。

麥葛瑞格提醒:「如果認為我們正進入新的穩定時代,是一種誤導。相反,中共正在努力爭取某種外交平衡。」

賀錦麗會菲國總統

賀錦麗週一訪問菲律賓,成為拜登政府對菲國的最高級別訪問。賀錦麗此行不僅尋求加強兩國關係,美方也希望增加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

菲律賓的地理位置使其在美國威懾和應對中共攻臺的計畫中,處於核心地位。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說,臺灣的緊張局勢會成為賀錦麗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的焦點之一。

菲律賓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五個條約盟國(澳洲、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泰國)中,菲律賓距離臺灣最近,菲國最北端的呂宋島距離臺灣僅200公里。

軍事分析人士說,如果美軍能獲准進入菲律賓,將使中共武統臺灣的企圖複雜化。

路透社報導,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防部東亞事務最高官員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等專家說,呂宋島對美國陸軍具有極大意義,此處可用來發射火箭、飛彈和火炮系統,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華盛頓的敵意和親共,曾導致美菲關係一度緊張。薛瑞福說,在小馬可仕的領導下,擴大美國軍事准入的政治環境似乎正在改善。

小馬可仕就職菲律賓總統後,美國一直積極提升兩國關係。拜登已經和小馬可仕進行了兩次會面。雖然不清楚美國將如何與菲國合作,但小馬可仕9月對彭博社說,由於菲律賓地理上靠近中國和臺灣,如果臺海開戰,菲律賓將不能「倖免」,菲國在軍事上無能力自己打仗,必須依靠盟友。

小馬可仕週一告訴賀錦麗,鑑於印太地區局勢「動盪」,兩國的牢固關係變得更加重要。

美提議在菲國增5軍事站點

美菲正在推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該協議允許美國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進行聯合訓練,預先部署裝備,並建造跑道、燃料庫和軍事房舍等設施,但不允許長期存在。

上週,菲國參謀總長巴卡洛(Bartolome Vicente Bacarro)表示,美國提議在EDCA下新增5個軍事基地,其中一個設在面對南海的巴拉望島;兩個新地區位於卡加延省北部。卡加延島與臺灣隔海相望,如果中共與臺灣之間的緊張局勢惡化,卡加延島可以成為重要的前哨基地。

巴卡洛說,其他擬議地點包括巴拉旺省和三描禮士省,這兩處都面向南海,並允許美國在有爭議的水域附近駐軍,以支持菲律賓軍隊。

美國與印尼加強防務關係

奧斯汀週一和印尼國防部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會面,加強雙方防務關係。奧斯汀在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他們討論了深化兩國夥伴關係的方法,包括透過擴大作業互通性和增加國防教育投資。

普拉伯沃表示樂意與美軍合作,同時也表達印尼的中立立場,說明該國「與所有大國保持最佳關係」的立場。

整體來說,印尼和中共保持積極的關係,但雅加達對中共侵擾其在南海的專屬經濟區表示關切;中共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

在臺海危機爆發時,印尼的角色也不容美國忽視。前日本駐印尼大使石井正文(Masafumi Ishii)說,「如果麻六甲海峽在臺灣有緊急情況時被封鎖,印尼控制著替代的咽喉要道,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咽喉要道將至關重要。」

石井說:「雖然美中透過對話管理競爭是值得高興的發展,但透過加強威懾讓中方感受到失敗的風險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