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挺菲抗共 賀錦麗登南海戰略要地

賀錦麗登上普林塞薩港灣的一艘菲律賓海警船發表演講。(Haiyun Jiang / POOL / AFP)
賀錦麗登上普林塞薩港灣的一艘菲律賓海警船發表演講。(Haiyun Jiang / POOL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二(11月22日),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到達菲律賓戰略重地巴拉望島(Palawan),成了美國史上訪問該島的最高層級官員。她在那裡重申美國支持菲律賓,反對中共的脅迫和恐嚇。菲國也在當天向中共發出外交照會。

巴拉望島距離南沙群島約320公里,中共在那裡建造港口和飛機跑道等軍事基地。

賀錦麗登上普林塞薩港灣的一艘菲律賓海警船,她說,美國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對該地區的未來有著深遠的利害關係」。她強調了維護該地區國際規則和規範的必要性。

賀錦麗在演講中說:「我們必須堅持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暢通無阻的合法貿易、和平解決爭端以及在南海和整個印太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等原則。」

北京自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南海蘊藏著大量石油和天然氣;經由南海,每年的貿易量達數兆美元。菲律賓是美國對抗中共在南海擴張的重要盟友。

根據海牙仲裁法院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北京對南海的廣泛主張沒有法律依據,菲律賓贏得訴訟。但中共外交部稱海牙判決是「廢紙一張」,菲律賓不但一直無法執行該裁決,反而受到中共海警及龐大漁船隊的侵占和騷擾,菲國已經提出數百項抗議。

賀錦麗在講話中重申,華盛頓支持2016年海牙仲裁法院的仲裁裁決,稱該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必須得到尊重」。

援750萬美元 助打擊非法捕魚

在登上海岸警衛隊的船之前,賀錦麗訪問了巴拉旺省漁村塔布洛斯 (Tagburos),與當地領袖和漁民進行了交談,他們的生計受到中共非法捕魚等活動的威脅。

賀錦麗說:「外國船隻進入菲律賓水域並非法捕撈以及他們騷擾和恐嚇當地漁民,這裡的社區已經看到了(被侵害的)後果」。賀錦麗這番談話顯然是在抨擊中共。

賀錦麗訪問巴拉望島之際,美方也宣布將再援助菲國750萬美元(約2.3億台幣),加強菲國打擊非法捕魚的能力,並「提高海域意識」和提供搜救支持。

此次訪問正值中美關係緊張之際,這是拜登政府對菲律賓的最高級別訪問,被視為華盛頓恢復與馬尼拉關係的努力的一部分。在前總統杜特蒂的領導下,馬尼拉與中共的關係更加密切。

菲將向北京發外交照會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二表示,在南海發生的一起漂浮火箭碎片事件後,菲律賓將向北京發外交照會。

事件發生在賀錦麗訪問菲律賓之前,菲律賓軍方表示,他們打撈起一個不明漂浮物,在把其拖回調查的途中,一艘中共海警船兩次阻擋了菲軍的航線,隨後切斷了菲律賓的拖纜繩,強行拖走了該物體。

美聯社評論,中共海警船隻曾在南海攔截菲律賓向軍隊運送補給的船隻,但這次中共是扣押他國軍隊的物品,構成了更為「無恥的行為」。

中共外交部否認強行奪取漂流物。外交部發言人稱,漂流物是中方此前發射的一枚火箭的外殼,並聲稱,「經過雙方友好協商後,菲律賓方面已經向我方移交了該物體,並不存在我方搶奪這一漂浮物的事情。」

小馬可仕對記者說:「我們不得不問中方,為什麼他們的說法與菲律賓海軍報告中的『強行』(奪取)不同,調子變得溫和多了。」

小馬可仕週一在與賀錦麗的會談中表示,考慮到印太地區的「動盪」,美國和菲律賓兩國的牢固關係變得更加重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反對美國和菲律賓進行正常接觸,但這種接觸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