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習會後 美中防長擬會晤

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圖為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圖為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中共國防部宣布,美中國防部部長將進行面對面會晤。與此同時,美方表示印太地區是美國國防部的「優先戰區」。

如果會議實現,將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訪問臺灣,中共隨後在臺灣海峽舉行頻繁軍事演習以來,兩國軍事高層的首次交流。

裴洛西訪臺後,中共不僅實施軍事演習,還報復性停止與美國的所有定期軍事對話。據路透社週日(11月20日)報導,中共防長魏鳳和現在計畫與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面對面會晤,而兩人本週將出席在東南亞舉行的地區安全論壇。

中共國防部近日在聲明中提到了這次會議。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被問及此事時說,「中方對與美方交往,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譚還表示,雙方有關部門正在就會議進行協調。

第九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及8國國防部部長擴大會議,將於11月23日在柬埔寨暹粒(Siem Reap,「暹」音同「鮮」)舉行。此前在美國國防部的記者會上,奧斯汀已確認出席該會。

本月稍早,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美中一直對臺灣問題抱持不同立場,中共威脅武力奪取臺灣。拜登已多次表示,如果中共入侵臺灣,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美方也聲明,其「一中政策」立場不變。

美國國防部11月16日在公告中公布了奧斯汀的出國訪問計畫,稱「印太地區是國防部的優先戰區」。但公告未提及美中防長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