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過年症候群上身 中醫「這樣做」防腰痠背痛

針對腰痠背痛等症狀,中醫師給予針灸治療。(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針對腰痠背痛等症狀,中醫師給予針灸治療。(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站姿、坐姿不良,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腰痠背痛等問題,中醫師提醒,若有相關病徵,可結合中醫傷科及西醫物理治療,能更有效緩解疼痛並防止惡化。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沛亨指出,近期一位43歲女性患者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臀痠痛前來就醫。患者為國中老師,工作需久站,並因課堂寫板書緣故,右側慣用手使用過度,造成慢性勞損,腰臀痠痛難癒及肩胛骨內側膏肓穴緊繃疼痛,又逢過年大掃除,下背痛及臀部緊痛難耐,久坐後難以起身且身體無法挺直,雖接受過傳統整復及推拿,但療效難以持久且疼痛無法根治。

患者至中醫科經理學檢查,直膝抬腿測試無神經症狀且無神經痛等灼熱感,初步排除脊椎退化壓迫神經的可能;側面站姿評估發現骨盆較為前傾,腰椎曲度小,軀幹略呈駝背貌,屬慢性腰痛患者常見的不良姿勢。

陳沛亨說,類似個案很常見,中醫治療首先評估兩側肩胛骨是否對稱再給予牽拉矯正,觸診胸椎脊突及兩側橫突後,視情況給予胸椎矯正;第二個步驟為針灸治療,主要針對緊繃肌群及相關穴道下針,除了傳統中醫經絡穴位,另輔以解剖筋膜線上的關鍵點下針;最重要的則是給予衛教。

他說,在連續治療一個月後,該名患者腰臀痠痛症狀多有改善,肩胛內側雖仍緊繃,但症狀由痛轉為痠,代表有逐漸好轉趨勢。

陳沛亨提醒民眾,平時坐姿、使用電腦的螢幕必須水平於視線,椅子勿過低或過軟,且不要聳肩,頸部需直立,站姿更應注意雙腳平均承重,讓身體的重心處在正中間,才能減少腰臀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