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生死之交(下)

故事如泣如訴,如講道學,如談人生禪,如勸世。令人涕零,教人猛醒。(123RF)
故事如泣如訴,如講道學,如談人生禪,如勸世。令人涕零,教人猛醒。(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生死之交(上)

記得當時上課,知名法醫臺上口沫橫飛,從頭到尾,高潮迭起,臺下醫生們聽得目瞪口呆,除了驚訝之外,還是驚訝,掌聲雷動。

當知名法醫講完,當場就有一位醫師,馬上提問:「如何找到那位高人?」大家會心一陣哄笑聲,可能那位醫師也有此種困擾和需求。可惜高人早已不知去向, 了無音訊。還有醫師提問:「那位年輕法醫,後來到底有沒有生小孩?」無解。

眼前工程師,夢與鬼交,要如何處理?我又問:「你和女朋友作愛時,生殖器是不是會痛?」工程師滿眼疑惑,醫生是怎麼知道的?把脈可以把得出嗎?

其實,我不知道,是我推測的,2個女人,一陰一陽,一死一生,女朋友不知情,陰者可能比較會吃醋之故。而且工程師還補充說,和女朋友作愛時,陰毛很癢,有時突然就陽痿了。

推測工程師的腰痛,不是病理性腰痛,是非人來附嗎?這該怎麼辦?

針灸處理

孫真人十三鬼穴,前賢曰:「針了十三鬼穴,猖狂惡鬼走無蹤。」先賢告誡,針6~7個鬼穴即可,只須驅趕鬼,不要趕盡殺絕。十三鬼穴要依其順序下針,孫真人留下鬼穴名,需特別手法嗎?還是手法是不傳之祕?姑且試之。

孫真人十三鬼穴:一、鬼宮,人中穴。二、鬼信,少商穴。三、鬼壘,隱白穴。四、鬼心,大陵穴。五、鬼路,申脈穴。六、鬼枕,風府穴。七、鬼床,頰車穴。八、鬼市, 承漿穴。九、鬼窟,勞宮穴。十、鬼堂,上星穴。十一、鬼藏,會陰穴。十二、鬼臣, 又稱鬼腿,曲池穴。十三、鬼封,海泉穴,在舌下中縫。加針間使、後溪穴尤妙。

人中、少商、隱白、海泉穴都很痛,請工程師自己按穴。會陰穴,在生殖器與肛門之間,不方便針,也請自行按穴。風府穴用點刺法,因為要仰臥針灸,其他穴採平補平瀉法,升舉陽氣出表,針百會、關元穴。安神,鎮魂魄,針神庭、本神、神門穴。工程師舌尖凹陷,心陽不足,有時莫名心慌,胸悶,針膻中、間使穴。腰痠冷,補腎陽,針氣海、關元、後溪穴。一週針1~2次。

處方用藥

早在《黃帝內經》,醫聖張仲景,都有論及夢與鬼交之病。《金匱要略》提到狐惑病:「狐惑之為病,狀如傷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閉,臥起不安,蝕於喉為惑,蝕於陰為狐,不欲飲食,惡聞食臭,其面目乍赤、乍黑、乍白,蝕於上部則聲嘎,甘草瀉心湯主之。」

狐惑病,類似現代醫學的白塞氏病,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為何以狐為病名,是否暗藏此證是,被狐狸精所妖惑、誘惑所致?

《金匱要略》:「脈得諸芤動微緊,男子失精,女子夢交,桂枝龍骨牡蠣湯主之。」

用科學中藥,桂枝加龍骨牡蠣湯,亦治虛勞陰陽兩虛,陰頭寒,能鎮心安神。 用甘草瀉心湯,治狐病。

少加芳萫藥辟穢,藿香、佩蘭或艾草。 

間用麻黃附子細辛湯,補腎陽。養腎精,加杜仲。 

若與不認識的人夢交,加小建中湯。晚餐前,服1包,睡前1小時,服2包。

特別囑咐

※用艾條灸百會、勞宮、關元、命門穴。夏天各灸5分鐘,冬天各灸10分鐘。

※用鹽巴、米混拌,小量,放臥房四個角落,3天掃掉換新,直到未夢到亡魂為止。

※做一次跨火盆:用銅或鐵盆,內放檀木或桃木,木炭,茉草,點火燃後,跨過火盆,過火破煞,去晦氣。

※睡前告訴自己,夢中如果出現亡魂,視若無睹,勿回應,勿恐慌。

※晚上不要在樹下約會。晚上外出,9點前回到家。

※子時,晚上11時到凌晨1時,陰物趕路,勿穿大紅色衣在街上走。

※腎陽、心陽不足,陽氣難出表。少吃冰品冷飲,影響心陽、腎陽,使身體更陰寒。

※勿去奔喪,勿去探望重病人,勿去陰廟。

※少陽為生生之氣,少陽勿折,潛龍勿用。即夜半陽還,子時一陽生,若陰莖勃起,勿行房,易折少陽之氣。

※晚上月亮少於半圓時,勿行房。最宜月圓作愛,天人合一。

※神光圓滿,陰物較不會靠近。多培養正氣、浩然之氣,晒一下清晨和傍晚的太陽。

※人的生命之火:

少陰君火以明,為人火,心火不明,人較陰,陰易來附。

少陽相火以位,為天火,相火宜靜,勿上下擾動,以充養。

※男有二頭:
一、頂頭,為陽火,陽火滅,陰眼開,見鬼。 

二、龜頭,為陰火,火燒海底,陰精洩,須持養,勿常動陰火。

※古法,女性夢與鬼交,用珠蘭根搗爛,紗布托住,不要包緊,塞入陰道中。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老道士教人,治狐魅,用珠蘭根搗爛,置床頭,待狐來求交時,塗其頸物上,狐即中毒而逃。

借鏡年輕法醫的事,我勸工程師,生死之交,盡早了斷,臉色才會恢復應有的光澤及健康。工程師會意的點點頭。針灸2個月後,工程師煥然一新,腰痛也痊癒了,並繼續針灸保養三個月。

中秋月圓,工程師與女朋友,月圓人圓,並結束了生死之交。(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