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訪女留學生:戰勝恐懼 走向反共的心路歷程

2022年11月19日下午,韋漪涵參加在多倫多北約克市政廳廣場前反抗中共暴政,聲援彭載舟集會遊行活動。(記者伊鈴/攝影)
2022年11月19日下午,韋漪涵參加在多倫多北約克市政廳廣場前反抗中共暴政,聲援彭載舟集會遊行活動。(記者伊鈴/攝影)

【記者伊鈴/多倫多報導】「中共是一個惡霸…它不僅迫害中國人,也危害世界,全世界人都應該反對中共。」中國留學生韋漪涵日前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如此說道。從認識中共到公開反抗,韋漪涵說:「這是一個正義戰勝恐懼的過程,也是合法公民爭取自己合法權益的過程。」

從「反送中」運動中驚醒

韋漪涵出生於北京一個普通的家庭,從小從親戚朋友口中聽聞許多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也見過訪民無助、憂傷的神情。高中赴加拿大上大學,她選修蘇聯文學,經常聽到東歐裔教授講述蘇聯社會主義時代的故事,了解到共產專制對民眾造成的苦難。她開始意識到,中國不公不義的事及所有的社會問題,歸根結底是政治問題、體制問題。

2019年夏天,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當時在中國過暑假的她,看到中共新聞報導把反送中說成是海外反華勢力策劃顛覆中共政權,抗爭者被描述為暴徒。直到9月她回加拿大上學,才發現根本不是中共媒體描述的那樣,恰恰相反,是中共剝奪香港人的自由,企圖把香港變成中國一樣的城市。

韋漪涵澈底覺醒了:「共產黨就是一個惡霸,它撒謊、專制、暴力,禍害人類。」

中共治下善良無存

韋漪涵表示,中共不在乎人,只把人當成一種可壓榨的資源。人有七情六慾,天性追求感情、自由,但人性在中國社會受到全面打壓,整個社會把人變得逆來順受。

「共產黨很可怕的一點就是,它要剝奪人性中的善良。」她說,在中國做善良人換來的只有別人進一步的欺凌、壓榨、剝削。中國人為了錢不惜害人,沒有法律治他們,這就是共產黨統治的社會。

西方社會左派想搞共產主義,韋漪涵說,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共產黨的暴力統治,沒有在共產主義社會生活過,他們以為共產主義能夠解決資本社會的弊端,但事實上共產主義社會也有相同的問題,甚至是更大的問題。

抗爭一年 不再恐懼

韋漪涵曾讀過龍應台的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她表示讀後感觸很大,對一些不公義的事情更加憤怒。她說:「我們沒有資格沉默。」

2021年6月4日,韋漪涵第一次以抗議者的身分參加多倫多大學六四紀念活動。當時她全程戴著口罩,內心交織著恐懼和不安,擔心會波及中國的親人。後來她認識到沒有必要害怕,這是她的合法權益。多次參加社會活動後,她更發現中共沒那麼可怕,畢竟在海外,中共沒那麼大的實力。

2022年11月27日晚,她在多倫多中領館前聲援中國白紙運動,她手拿喇叭,與數百名留學生高呼:「打倒共產黨!共產黨下臺!」此時她的心境已經與一年前完全不同:坦蕩,沒有恐懼。

她表示,白紙運動讓大多數人看破,中共是紙老虎,就差一把火,把它全部給燒了。「共產黨應該是走向滅亡了。」

反共是全世界的責任

「中共對全世界的秩序都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它不光是摧毀中國,它在摧毀世界。」韋漪涵說,習近平談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要把共產主義共產套到每個人的頭上。反共不僅要反對極權主義、共產主義暴政的理念,更要反對它輸出剝奪人們自由、人權的意識形態。「為什麼人人要反共?因為你沒有辦法和它完全撇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