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疫情之下 有人趁機買房 有人躊躇

未來房市如何,主要由買賣雙方在利率持續走低,和經濟與疫情蔓延兩方面的研判和反應決定。(Fotolia)
未來房市如何,主要由買賣雙方在利率持續走低,和經濟與疫情蔓延兩方面的研判和反應決定。(Fotolia)

文/李平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造成全球房市的影響甚鉅,根據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報導,多倫多地產局(TRREB)最初預測是,多倫多今年房價會漲10%,但近日預測,則稱未來走勢如何,還需持續觀望,才能見分曉。

TRREB市場分析師默瑟(Jason Mercer)說,未來房市如何,主要由買賣雙方在利率持續走低,和經濟與疫情蔓延兩方面的研判和反應決定。

未來走勢仍不明朗

Royal LePage地產經紀公司CEO索珀(Phil Soper)表示,預測央行大幅減息後,市場出現兩大陣營。有些人因疫情顧慮推遲買房或賣房計畫,還有些人急於買房,趁利率跌抓緊買房。多倫多Right at Home Realty地產經紀公司總裁拉辛克(John Lusink)表示,疫情和低利率之間,疫情影響會占上風。門都出不了沒法看房,利率即使是負的也沒任何吸引力。他現在擔心,今後經紀如何買賣房屋?拉辛克認為,看房的人也許會大幅減少,疫情肯定會帶來衝擊,只是因政府和行業內部政策等因素,得等待一段時日,市場反應才會更明朗化。

賣房人或許會減少

Realosophy地產經紀公司總裁帕薩利斯(John Pasalis)表示,一些真正想買房的人,有足夠的頭期款,工作收入又穩定,無論市場情況如何,都要買房。儘管如此,市場還是會出現最後轉捩點。受疫情影響,許多支撐地產行業的服務業也停擺,如:房屋裝飾、攝影師等,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隔離,這將使想要賣房的人無法順利完成交易,取消賣房計畫的人肯定會上升。

Re/max地產經紀公司區域主管亞歷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認為,目前這種情況下,虛擬看房售房現象將會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