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商務部長:加強美印合作 應對中國經濟競爭

2022年4月5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在華盛頓希爾頓酒店舉行的北美建築工會全國立法會議上發言。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2022年4月5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在華盛頓希爾頓酒店舉行的北美建築工會全國立法會議上發言。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2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2月8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與印度在製造業的一些方面進行合作,以增強對中國的競爭。

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在CNBC的「Mad Money」節目中對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透露,她將於3月與幾位美國公司的CEO一起訪問印度,討論兩國在半導體芯片製造方面組成聯盟的問題。商務部長還提起了拜登總統週二(2月7日)在國情咨文中關於美國製造業的一些評論。

雷蒙多說:「我們(自己)已經不再製造東西。我認為,在1990年,美國有大約35萬人在芯片行業工作。而現在,大概是16萬人。」

拜登的《CHIPS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於2022年8月被簽署成為法律。該法案為投資美國的芯片製造領域提供520億美元。

根據半導體工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的數據,在2021年,美國半導體行業僱用了超過27.7萬名工人,但截至2022年9月,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量占全球的0%。

相比之下,臺灣和韓國占了全球芯片代工市場的80%份額。世界上最先進芯片的製造商——台積電(TSMC),總部也在臺灣。

但是,美國和印度-太平洋「四方集團」之間的地區合作,可以減少全球對臺灣半導體的依賴。2021年9月,美國與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宣布,計劃建立一個半導體供應鏈倡議,以確保獲得半導體及其零部件。

雷蒙多說,印度正在「採取很多正確的舉措」。

她說:「這是一個有著龐大的人口,有大量的工人、熟練工人,講英語的人,一個民主的法治國家。」

但美國商務部長說,作為任何協議的一部分,這個東南亞國家必須遵守勞工標準。特別是考慮到,印度仍在消費俄羅斯石油的問題。

七國集團國家、澳大利亞和歐盟已經發布了關於俄羅斯石油產品的價格上限,以限制克里姆林宮獲得維繫對烏克蘭戰爭的資金來源,同時繼續保持全球市場上的石油供應。

雷蒙多說:「我正在推動印太經濟框架,所以我們有包括印度在內的13個國家。我們對他們說,看,需要在政府對政府的層面上簽署勞工標準、環境標準、反腐敗標準、法治標準。作為回報,這將使美國企業和美國資本能夠在印度釋放就業機會。」

雷蒙多還表示,她支持將拜登對大企業股票回購徵收1%消費稅所得資金重新投資到經濟中。股票回購吸引了美國一些最大的投資者和企業。

她說:「我堅決支持總統的觀點,即我們應該對最富有的人和企業增加稅收,堵塞一些漏洞,拿這些錢進行投資。你想讓婦女回去工作?那就必須提供託兒服務,而這太貴了。因此,我們需要在某些方面提高稅收,然後進行投資,使經濟更加強大。」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