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3年防疫開支3倍於廣東 評論指給中共「輸血」

圖為香港防疫人員。(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香港防疫人員。(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哲/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29日發表部落格指出,疫情三年來,政府花費六千多億元(港元,下同;約新臺幣2兆3,256億元),用於防疫抗疫及支援措施。資料顯示,這樣的金額比整個廣東省高出逾3倍。

除了花費增多,港府的財政收入也減少,使2020-21年度出現兩千多億元的財政赤字,本年度赤字預計也將達一千多億。

政府資料顯示,香港政府在疫情這3年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多輪抗疫基金、消費券、寬減公共費用等措施。2022年2月港府的抗疫開支已達4,252億元;2022年2月政府推出第6輪27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另外最高預算的2022「保就業計畫」達到430億元。

不少市民認為政府花巨額抗疫,自己卻未能真正得到幫助。網路上有評論說,如果將6千億分配給約741萬名港人,每人可分到約8萬。

政治評論員潘東凱(Gordon)接受YouTube節目《珍言真語》時表示,香港嚴厲的防疫政策影響經濟。外地來香港的人變少,香港本身創造的財富本來就不多,政府浪費了很多錢防疫,卻並沒有降低疫情的嚴重性,勞民傷財,所以香港入不敷出。

潘東凱表示,香港從1841年開港以來,現在是最困難的時期,這是政權導向的。一般民眾賺不到錢,政府的稅收就受限制。

他認為,陳茂波此次公布的數據不太好計算,但高逾廣東3倍是預料之內的。香港防疫的資材,包括口罩、防護衣,很多材料都是中國供應商壟斷的。「同樣的東西;例如東江水,廣東附近地區也用東江水,但是香港給的價錢價格是中國用戶的8倍、10倍。」

他說,這種價格可以說是「輸血給中國」;他質問「香港在1997年以後與中共的任何經濟相關的合作,沒有一樣是公平的,全部是搶我們的錢,中共的做法不改變,我們香港怎麼復甦呢?」

吸取香港資源 中國成「吸血鬼」

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香港防疫費用大,是因為國際化程度高,在疫苗、醫療設備上,香港都是進口,且品質及數量都比中國高,而廣東省只能用價格較低的中國國產疫苗。

司令認為,事件也反映出,香港公共衛生政策制訂的透明度,以及經濟自由度都大不如前;現在港府在行事風格、政策制訂上,好像越來越接近中共政府,行事專斷獨行,缺乏與公眾溝通。

外界有評論質疑,香港政府財政「大出血」的一個原因是資金流向中國。司令指,中國、香港兩地進行各種包括通關、通商,一體化發展的時候,香港的資源只能被中國所吸取,中國成為香港的一個「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