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航教館賣共機模型惹議 空軍:已要求廠商標示

台灣基進黨執行長楊佩樺(左)、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中)等,9日在國防部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善盡督導責任。(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執行長楊佩樺(左)、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中)等,9日在國防部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善盡督導責任。(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8日揭露,高雄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販售中國原裝進口的軍武玩具。台灣基進臺北黨部主委吳欣岱9日赴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表示,館方販賣的「蘇愷30」戰機是直接使用中國包裝,呼籲國防部盡把關義務,落實全民國防真諦;空軍回應,已要求廠商明確標示後再行販售。

台灣基進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岡山空軍官校內的航空教育展示館,販售簡體字、中國製戰機模型;航教館營運廠商得意志公司董事長陳秀卿回應,紀念品販賣部銷售世界各國DIY軍機模型,包含中國軍機在內,希望透過教育讓國人認識更多飛機,難道認識敵人的飛機也錯了嗎?

台灣基進9日在國防部大門舉行「國軍場館賣中國原裝進口玩具,未盡全民國防教育責任,國防部勿混淆視聽」記者會,台灣基進表示,國防部聲稱的敵機辨識資訊根本不存在,國防部對教具販售應該要嚴謹考量。

吳欣岱表示,家長帶小朋友逛航教館紀念品店,只會看到一箱箱玩具飛機,買回家玩後卻不會知道自己手上拿的,就是讓國軍疲於奔命的共機。況且,這麼多玩具都以簡體字販售,「逛臺灣官方紀念品店像在逛中國淘寶,真的對嗎?」

吳欣岱強調,讓民眾認識敵軍、敵機並沒有錯,錯的地方在於,航教館內沒有實質教育內容標示,明確教育「敵我」。國防部對國防教育教具應有更嚴謹考量,除了盡把關義務外,更應多思考要帶給民眾哪些國防知識,才是真正重視全民國防教育。

對此,空軍司令部回應,空官航教館是依《促參法》自2016年起委由OT廠商營運,契約內容雖然要求不得販售違反善良風俗商品,但並未限制販售中國製模型玩具,若後續換約將要求販售商品列入審查項目,避免影響教育目的。

空軍強調,考量航空教育展示館旨在提供民眾航空教育各項知識及增進全民國防教育,認識各型飛機亦屬全民國防教育一環,已要求廠商針對販售商品明確標示後再行販售,避免產生不良認知與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