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潘孟安為了幫我 婉拒總統兩個內閣要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內閣1月底上任,有多位缷任縣市首長入閣,不過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卻未見有新的人事安排。副總統賴清德9日透露,總統蔡英文曾提供潘孟安兩個非常重要的職務選擇,「為了幫我,他沒有入閣」。

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9日舉行《紅色鋼鐵人:潘孟安》新書發表會,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跟潘孟安感情非常好、情同手足,潘孟安當年當選新科立委時,自己是民進黨團幹事長,看到「潘孟安」的名字時,只覺得口氣好大,「帥氣只輸潘安」。

他表示,「紅色鋼鐵人」確實滿適合形容潘孟安,「鋼鐵」表現在潘孟安的筋骨、意志力,「紅色」則代表潘孟安溫暖的、溫柔的心。潘孟安能夠面對危機四伏的中國,走遍大江南北,且能進入天寒地凍的蘇聯。同樣也是潘孟安鋼鐵般的意志力,讓資源有限、不被注意的屏東縣,引起臺灣社會的重視。

他說,屏東經費不夠、人力不足,各方面都缺,潘孟安擔任8年縣長,能得到《遠見》雜誌五星級縣長,還是第一名,真的不容易。

「他為了幫我,沒有入閣」,賴清德透露,潘孟安從代表、議員、立委到縣長,若能入閣,其意義相當重大,蔡英文曾提供兩個重要的內閣職務,都是能有所發揮的位置,但潘孟安就一句話,「我(賴清德)需要幫忙,所以他不去」。

賴清德笑稱,「紅色鋼鐵人」非潘孟安莫屬,唯一要加強的就是「沒有女主角」,若有把這部分補上來,建議導演吳念真可以拍成電影,「絕對是票房保證」,因為這是一個對國家、社會、人民有貢獻的故事,一定比《海角七號》還要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