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企辦醫院 分析:黨管資本

中共發文稱支持國有企業建立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民眾諷刺「要為公司領導準備幾個公司高幹病房」,圖為中國工廠示意圖。(AFP)
中共發文稱支持國有企業建立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民眾諷刺「要為公司領導準備幾個公司高幹病房」,圖為中國工廠示意圖。(AFP)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國資委等13個部門近期發文稱,支持國有企業建立非營利性醫療機構,但多年前國資委曾發文要求醫院和國企剝離。此消息引發對中共「走計畫經濟老路」的質疑。

中共國務院國資委、衛健委、發改委、民政部以及國家醫保局等13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支持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文件稱,支持具備條件的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牽頭組建「醫聯體」(醫療聯合體,指將整合同一個區域內的醫療資源),發揮帶動作用等。

該方案稱,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是中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的公益性,「鼓勵有條件的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

國企自辦醫院曾經是國企員工的一項福利,但從上世紀90年代起逐漸衰落。許多國企醫院在20年前陸續被要求關閉、撤銷,直到五年前,當局還在清理未「改革」到位的情況。

如今當局又提出支持國企自辦醫院,引發網友熱議:「原來很多國企都有自己的醫院,最後辦不好給了地方,現在又要回去了?」、「驚悉天朝國資委下文,支持國企辦醫院了,我想問,有個尊貴的領導精神偏執、語速緩慢、身體肥胖、大肚便便,不知道是找中國遠洋,還是該找中國石油,或者中國移動看病呢?希望這些未來的國企醫院還能在高幹病房裡面準備些課本,治病的時候補一補文化也蠻好的,以後在回頭路上大步狂奔,更有方向感。」

也有網友稱:「國企辦了食堂,就會給公司領導預留裝修幾個小包間。國企要辦醫院,那就要為公司領導準備幾個公司高幹病房。」、「國有企業辦醫院,國企也可以辦教育,中國特色國企,越來越大,越來越強,越來越好,越來越肥。」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2月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國企辦醫院恐怕會有人利用特權享受特殊醫療服務,「國辦的這些醫療機構,消耗掉大量納稅人的錢,國辦醫院的腐敗問題相當嚴重,醫療作為一種產業,只有在中國大陸才會有。」

不只醫院,中共近來「國進民退」動向明顯,近年當局重啟供銷社、辦社區大食堂等,更引發回歸計畫經濟的猜測。去年10月,中共民政部等多個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未來兩年在各個社區建食堂。但官媒《半月談》近日報導,發現受到營運成本影響,經營困難,第一批社區食堂營運已經虧損,開始關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