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港科企加入AI戰團 中共官媒潑冷水

【記者林哲/報導】近日,聊天機械人ChatGPT話題爆紅,中國多家科技巨企都有意加入AI戰團分一杯羹。不過,有中共官媒背景的《證券時報》2月9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市場上一輪新炒作概念的股份經常發生,提醒投資者切勿跟風;隨後中國人工智慧相關股票便大幅下跌。有科技資深從業人士認為,北京3月將開全國兩會,中共首重穩定股市。

2022年11月聊天機械人ChatGPT上架以來,用戶量一週內達到百萬人,2個月破億。這款通過人工智慧的模擬語言應用,簡單說就是個語言聊天機械人。人工智慧聊天軟體在中國各大應用平臺上並不陌生,但都不具備如ChatGPT的人工智慧效應。

據法廣報導,ChatGPT的廣泛使用或將引發一系列的社會效果,例如記者、劇作家等,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使用中國和香港IP地址的用戶,目前無法使用ChatGPT服務。但中國用戶已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包括透過翻牆、設立鏡像網站,或採用外掛程式。

Google股價2月8日急瀉逾7%,正是因為其AI機械人Bard答錯了一條有關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問題,可見投資界對AI的重視程度。現時中港兩地,有多間科技公司加入這場AI競爭。

中國《科創板日報》報導,騰訊正有序推進ChatGPT和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相關方向的專項研究。亦有報導稱,字節跳動的人工智慧實驗室(ByteDanceAI Lab)有開展類似ChatGPT和AIGC的相關研發。

彭博引述阿里巴巴指,旗下研發單位的達摩院,正研發類似ChatGPT的對話機械人,並已進行內部測試。

網易旗下網易有道,據報在去年底已探討將ChatGPT同源技術在學習場景中應用,擬儘快推出相關的測試版產品。百度作為首批確認旗下ChatGPT聊天機械人項目的中國公司,將在3月完成內測並向公眾開放。

有陸媒報導,京東正在布局AIGC,有意打造「京東版」ChatGPT產品。快手目前亦正在開展大規模語言模型相關研究,並啟動了相應專項,覆蓋多項領域。小米創辦人雷軍以ChatGPT聊天問答形式稱,小米13全球版將於2月26日發布,股價刺激向上,升3.9%。另一支ChatGPT概念股知乎被炒高後9日亦見疲弱,跌13.3%。

國產ChatGPT遭降溫處理

中國媒體《證券時報》2月9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市場其實經常上演熱炒一些新概念,比如2016年Google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打敗韓國棋手李世石,人們歡呼人工智慧時代就要來臨,相關概念股遭到猛炒,但現在已經銷聲匿跡。市場還熱炒過5G概念、AR、VR,炒作過石墨烯等。

文章又稱,技術進步推動社會進步,給整個社會帶來的價值是巨大的。但更多新生事物並沒有產業化,或者還需要更長時間驗證。不過,一些市場資金熱衷於虛假概念炒作,引誘投資者追漲殺跌,最終落得一地雞毛,投資者切勿跟風。中國人工智慧相關股票2月9日大幅下跌,百度跌6.7%,網易跌2.6%,知乎跌13.3%。

分析:兩會前要保持股市穩定

旅英中國科技資深從業人士方奇分析,中共下月就要在北京開全國兩會,它想把股票市場穩定下來,現在這種股市熱炒情況如果持續,股市或變成在兩會前一個中共不能控制的因素,這個是主要原因。他認為,中共不是不鼓勵發展類似ChatGPT的產品,習近平是要發展數碼經濟,為這個做了很多事。所以當中共想要推動AI的時候,它就會大門全開;中共是要在中共的控制下來做這件事,不希望在這個時候就被那些小公司把這個概念做壞了。

至於中共政治審查對AI未來發展的影響,方奇認為,中國的聊天機械人未來可能會形成一個巨大謊言庫,可以回覆用戶很多謊言或偷換概念,現在國內網路環境已經是這樣了。機械人還可以控制人,大數據的特點之一主動推送,包括抖音軟體,就是主動給用戶推送一些東西,「如當初百度取代維基百科一樣,中國網路公司正迅速推出ChatGPT的中國特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