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視死如歸(上)

真正面臨生死交關時,誰能視死如歸。(123RF)
真正面臨生死交關時,誰能視死如歸。(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死是什麼滋味?百味雜陳。「死」活生生的,活在人生百態中,俯拾可見。 

愛:愛死你了,想死你了,死心塌地,生死與共,死鬼,你死到哪兒去了。 

恨:恨死你了,見死不救,要死不死,罪該萬死,死不要臉,死皮賴臉。 

情:醉生夢死,貪生怕死,死灰復燃,死心眼,士為知己者死。 

真正面臨生死交關時,誰能視死如歸? 

一位56歲的建築設計師,為人誠懇厚道,他所設計的建築物,樸實自然,綠建築風格,頗受好評,事業飛黃騰達。建築師為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家住北部,卻大老遠跑到好山好水的東部,買下農場,依山傍水,十分愜意,想要樂活晚年。

一切建築及建設都完成,美侖美奐。農場只種10棵椰子樹,每次採收,都超過200顆以上的椰子果。其他果樹,也成果豐碩,常與員工、親友分享。 

建築師內心唯一的遺憾,就是膝下無子。老婆因為一次子宮外孕手術後,就失去了生育能力,老婆因此走入宗教,虔誠唸佛。他倆也不想收養小孩,怕將來問題多,而影響夫妻感情。小倆口生活也其樂融融,到處遊山玩水。

建築師因多年的操勞,原本患有糖尿病,長年服降血糖西藥,雖然糖化血色素指數7。糖尿病西藥的副作用,據研究會引發心肌梗塞、心臟病、腎病,甚至提高死亡率64%。建築師可能因為太勞累,卻演成慢性腎臟衰竭多年。

當建築師來看診時,雖然家財萬貫,卻衣著樸實,一件休閒衫,一件牛仔褲,頭髮灰白,面色萎黃,兩側太陽穴處呈銅灰色,脣色暗而周邊近黑色,滿臉皺紋, 像70歲老翁。剛從東部趕來,顯些疲憊,說話聲音低沉而無力。眼睛痠又乾澀,睡不好,食欲差,沒有饑餓感。

檢查指數:肌酸酐4.33(參考值0.6~1.5mg/dl)。尿素氮39(參考值7~20mg/dl)。腎絲球過濾率15.3(參考值100~120ml),為末期腎臟衰竭。

每次針灸完,建築師煥然一新,容光煥發。之後,每週盡量針一次,有時事業繁忙,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一天,建築師來診,愁眉苦臉,眉頭緊皺,兩眉頭都快撞在一起了。我問他:「你好嗎?怎麼看起來,心事重重的樣子?」建築師用那低沉而哀怨的聲音說: 「我一直勸老婆來給你看,她死都不肯,不知道該怎麼辦?」也許因緣未具足吧!

原來貴夫人,半年來,肚子一天一天鼓起來,53歲了,總不會是懷孕吧!但夫人死都不肯看醫生。因為她身體腫脹,行動漸漸不便,建築師想請親友來幫忙照顧她,而且建築師常要跑工地,有時還要出國出差,但貴夫人死都不肯讓他人幫忙。

害得建築師五馬奔波,差點五馬分屍,內內外外,都得親自打理。難怪,每次來看診,都像是經歷大戰幾百回合的樣子,筋疲力竭。

建築師想方設法的,拿我的書給夫人看,就是希望夫人,能接受我的治療,但她死都不看,可能視力已模糊,看書吃力。建築師腦筋急轉彎,改用唸書的方法,唸給夫人聽。就這樣,唸著唸著,聽著聽著,皇天終於不負苦心人,有一天,建築師攙扶著夫人出現在診間。

當看到夫人的瞬間,我嚇了一大跳!差點叫救護車,送急診室。夫人舉步維艱,寸步難行,她那個肚子,比十月懷胎還大,大到肚皮好像隨時會爆破,肚臍已突出。她的腳腫,腫到好像輕輕撞一下,就會洩洪。每走一步,就喘得很厲害,好像隨時會斷氣。

夫人除了腫,臉、手和上半身都瘦骨如柴,四肢冰冷,耳朵枯萎色暗,人中凹槽變平。夫人易噁心,根本就吃不下,一吃東西就很喘,也無法躺著睡,肚子脹得難受,喘得吸不到氣,都是坐著睡。

天啊!怎麼那麼嚴重,也不看醫生?怎麼會有那麼堅強的意志?怎麼會對死亡毫不畏懼?

好不容易,我幫建築師扶夫人,坐上診椅。我第一句話就問:「妳真勇敢!妳真的不怕死啊!?」沒想到夫人辛苦的使著力,竟還能哈哈大笑!好像在向死神咆哮!要死神放馬過來。

夫人死白而皮包骨的臉,眼睛雖然凹陷,但很大,臉頰凹陷,嘴巴也很大,笑起來有點嚇人,笑聲令人起雞皮疙瘩,毛骨悚然!夫人不向命運低頭,還像俠女一樣,豪情萬千的,喘著談笑風生,太不可思議了!我跟著裝瘋陪笑!

建築師辛苦的把夫人扶到針灸房,因為夫人久沒吃東西了,怕她承受不了針灸,我就拿餅乾給她吃,夫人馬上拒絕。我輕撫她的肩膀說:「妳要乖乖聽話哦! 妳身體內有上百兆的眾生,都在哭,它們都餓得慌了。吃點東西,我好幫妳針灸。」夫人只吃一塊蘇打餅乾,喝一點水。(每週四待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