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放臭屁好苦惱 這樣做改善腸道健康

如果經常放臭屁,要當心是胃腸出問題,甚至有可能是大腸癌。(Shutterstock)
如果經常放臭屁,要當心是胃腸出問題,甚至有可能是大腸癌。(Shutterstock)

文/記者蘇冠米
放屁是身體自然運作的產物,但是在別人面前不小心放臭屁就尷尬了,尤其是在密閉空間裡。如果經常放臭屁,要當心是胃腸出問題,甚至有可能是大腸癌。

胃腸道排氣兩大原因

放屁是身體把氣體排出來的過程。臺灣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耀峻說,人體的胃腸道是相通的,氣體從口腔出來就是打嗝、噁氣,從肛門出來就是放屁,但本質都是氣體從胃腸道排出來,而胃腸道產生氣體有下列兩個原因:

1.外源性

氣體從外面進入體內,常見的是邊吃邊說話,或是吃飯速度太快,把氣體吞進去。如果是上消化道脹氣不適,多數是這類原因。這些氣體多以打嗝排出,但少部分氣體會一直往下,最後變成屁被排出來。

愛吃油炸食物、甜食和大蒜,會讓人變成經常放臭屁的體質。(Shutterstock)愛吃油炸食物、甜食和大蒜,會讓人變成經常放臭屁的體質。(Shutterstock)

2.內源性

從肛門出去的氣體,主要是內源性因素生成,是胃腸道製造出來的,與腸道菌有關。如果吃進去的食物能讓腸道菌分解利用,就會釋放出氣體。

許耀峻表示,屁是很自然的生理產物,一天放屁10~20次都算正常,而且大部分的屁並沒有味道。

研究發現,99%以上的屁由氫氣、氧氣、甲烷、二氧化碳和氮氣組成,不到1%是由其他各種有氣味的氣體組成。人在飲食過程中吞嚥的空氣,主要是氮氣和氧氣,而屁的其他成分多由腸道菌製造。

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屁的惡臭味主要來自含硫氣體,以硫化氫居多,其次為甲硫醇。經人試聞,硫化氫、甲硫醇的氣味分別被描述為臭雞蛋、腐爛蔬菜,而且惡臭程度與含硫氣體濃度相關。

硫化氫是腸道中硫酸鹽還原菌(sulfate-reducing bacteria)代謝產物,而含硫化物的高麗菜、綠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蛋白質中的甲硫胺酸、半胱胺酸等含硫胺基酸,都可能被腸道菌分解,產生含硫氣體,進而產生帶有臭味的屁。

另一研究則顯示,動物性蛋白質是腸道菌產生含硫氣體的主要來源。

臭屁大腸直腸癌

通常屁是從腸道產生,屁的氣味和放屁頻率,都能反映消化道的健康狀況。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廖志穎表示,經常放臭屁不等於罹患大腸直腸癌,有可能是腸道壞菌比較多,或是飲食肉類偏多。不過,大腸直腸癌患者也可能會有上述的情況,也就是腸道環境惡化的表現。

目前有一派說法是大腸直腸癌與腸道菌叢有關,壞菌會在腸道黏膜產生丁酸,造成黏膜慢性發炎,加上大腸直腸癌原本就是腸壁有發炎反應,如果腸道裡的惡性腫瘤化膿、出血,膿和血都是蛋白質,被壞菌分解之後,從肛門排出的氣體就會變得很臭。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大腸直腸癌比其他惡性腫瘤更容易受到腸道菌的影響。

許耀峻指出,尤其是直腸癌,因為直腸連接肛門,容易讓人直接聞到惡性腫瘤的臭味,一旦聞到這種味道,通常已經是癌症末期。目前有研究團隊正在研發,希望能識別癌細胞代謝出的有機揮發物,採集這類氣體分子去做癌症篩檢。

經常放臭屁不等於罹患大腸直腸癌,有可能是腸道壞菌比較多,或是飲食肉類偏多。(Shutterstock)經常放臭屁不等於罹患大腸直腸癌,有可能是腸道壞菌比較多,或是飲食肉類偏多。(Shutterstock)

針對大腸直腸癌的症狀,要留意一個主要症狀,就是排便習慣的改變,例如:便祕和腹瀉交替、屁味相對臭、放屁頻率變多、大便形狀變細、排便次數變少,甚至是肛門不痛,但出現無異物感的血便,或是糊糊的糞便混著像鼻涕的腸液。

腸道不健康兩警訊

如果出現經常放臭屁、放屁頻率高,即使不是罹患大腸直腸癌,也是腸道環境不健康的警訊。

1.經常放臭屁

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表示,吃壞肚子或吃的食物不當,比如吃太多燥熱、油膩難消化的食物而造成腸胃發炎,會造成屁味較臭,或是放屁過多。

愛吃油炸食物、甜食和大蒜,會讓人變成經常放臭屁的體質,因為這些食物會讓體質變燥熱,造成腸胃容易發炎而排出臭屁;還有先天腸胃比較虛弱、缺乏運動也容易放臭屁。

便祕也是一個常見的放臭屁原因,當糞便在腸道裡停留太久,就會繼續被壞菌分解而產生很多惡臭物質,所以幾天沒有排便,就會放出很臭的屁。

2.放屁頻率高

在正常情況下,吃了比較不容易消化、吸收碳水化合物,例如:地瓜、大豆等食物,當細菌去分解這些物質就容易產生氣體。

罹患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或吃到含乳糖的食物,同樣會因此容易放屁;還有大腸激躁症患者,因為腸子蠕動比較快,會造成放屁頻率高。

促進腸道健康三

吳建東補充說,雖然有些食物容易加重屁的味道,但是只要腸道菌相沒什麼問題,吃這些食物也不容易放臭屁;反觀腸道環境差、體質偏燥熱的人,就比較容易放臭屁,所以改善腸道環境和調理體質比調整飲食還重要。

在此提出3個方法,不但能促進腸道健康,減少放臭屁的尷尬,還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1.多喝水和做有氧運動

多喝水和做有氧運動,能預防便祕,促進腸道蠕動,排出積在體內的溼熱,而且研究也發現,有氧運動改善腸道菌相的效果非常明顯。

2.補充益生菌和益生源

經常吃優格或多補充益生菌,並且食用足夠的蔬果,其中的纖維能作為益生源,成為益生菌的食物,進而促進腸道健康。

3.多吃可以清熱的食物

多吃綠豆、薏仁、苦瓜、芹菜等具有清熱作用的食物,可以調理燥熱體質。

吳建東提醒,經常放臭屁、放屁頻率高的人,如果在改善腸道環境、調理體質和調整飲食之後,沒有明顯改善,如果同時還伴隨打嗝、泛酸、胃腸脹氣、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