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滬寧見夏立言 分析:中共打意志消耗戰

中共新任政協主席的王滬寧。(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新任政協主席的王滬寧。(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圓明/採訪報導】【大紀元2023年0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圓明採訪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起率團前往中國大陸訪問,引發爭議。學者分析認為,目前各方尚不會越出既定格局,在中共壓力下,台灣需要內部的民意統一,以及國際社會的協助支持。

2月10日上午,夏立言一行出席國民黨官方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後疫情時期的兩岸關係與交流合作」座談會。

這場座談會以閉門方式進行,大陸主辦方只安排中共官媒入場採訪。陸媒報導以「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之稱取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國民黨官方智庫。

9日,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夏立言一行人。10日下午4點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北京人民大會黨會見夏立言。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現在台灣和大陸方面,台灣又分藍綠方面,他們都是在既定格局之內會有所擺動,但是各方都不會越出這個既定的格局之外。台灣藍綠兩方面對大陸的態度是有一些差別,不會對整個大局產生什麼影響。

胡平分析認為,第一,台灣人肯定拒絕一國兩制,國民黨如果有一些人要在這方面想去和共產黨合作,接受共產黨的「和平統一」,這都是辦不到的,他們知道國民黨藍營中間的主流派也不會同意的。所以那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他接著說,另外,民進黨方面有些是主張台獨的,但在現在這個環境條件之下,他們不會公開地去修改憲法、改國號。所以台灣藍綠之間對大陸的不同,並不會影響整個格局。它只是在一定區間之內,擺過來擺過去。

現階段大陸方面也不會有什麼重大改變。「中共有可能在考慮怎麼樣調整它的對台政策,但是估計它也沒有多大調整的空間。」胡平說,「他們非常清楚,要讓台灣人自願地跟大陸統一,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主要靠武力。只是現在動武有很多忌憚,主要是擔心美國介入,所以就處於目前這個情況。」

胡平表示,大陸對台灣的威脅是很現實的存在。因此他一直主張美國和台灣正式建立邦交關係,這樣對整個形勢才更有利。

分析:中共拉攏國民黨 台灣要堅守民主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夏立言出訪很大部分是針對202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要再次執政這個考量。中共對台灣政局影響力有限,它是要把民進黨和國民黨分開,還要拉國民黨。所以這次王滬寧高調接見了夏立言。但會談並不對等,因為只對大陸官媒開放。

「夏立言稱要為台灣一些中小企業謀福利,他把自己的目的建立為一個事務性的、功能性的一個出訪。他想通過這種方式拉選票。更重要的是,他要通過這種方式來跟大陸溝通,兩岸緩和一下,好讓國民黨上台。」王赫說。

王滬寧預計3月接替汪洋擔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也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負責實際對台政策和統戰工作。

1月26日,《日經新聞》資深評論員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撰文說,自習近平對香港下令採取強硬立場後,台灣民意突變,中共高層意識到一國兩制再也行不通。「王滬寧的任務是為兩岸統一奠定基礎」,並為一國兩制制定替代方案。

早在2019年1月,習近平提出「習五點」,探索「兩制」台灣法案。王赫認為,反獨促統這個東西是完全失敗擱淺了,所以這個老調是談不了的,這是叫王滬寧出台一個新的調子。中共也非常關注2024年的台灣大選,它的對台政策在做調整。

近年來,中共軍機軍艦頻繁侵犯台灣,對台灣進行武力恫嚇。尤其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以後,中共環台軍演,極限施壓。習近平在20大報告上,對台灣問題重申「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王赫認為,面對中共這麼來勢洶洶、軍事威脅的情況下,國民黨其實是沒有多大迴旋餘地。國民黨現在的問題是,它不能對中共抱有幻想。就是國民黨上了台之後,兩岸問題仍然是個很難解決的事情。

「因為台灣已經進行了民主轉型,現在解決兩岸最大的障礙就是中共一黨專制,對內壓迫和對外擴張。兩岸問題的最終解決,也是要中國大陸也要走這麼一條道路。」他說。

分析:台灣需凝聚抵抗中共的意志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次夏立言的訪問,在類似台海又一次危機的時候,導致的情況可能只不過是在台灣對於大陸的政策展現出更嚴重的分裂情形。

他分析認為,疫情期間,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活動受到很嚴重的衝擊和影響。當初,馬英九政府時期,中共可以跟台灣的各界分別進行很深入、綿密的交流,基本上都是非常順暢的。所以習近平才會說兩岸之間的關係要進入所謂的深水區,就是要討論統一的問題。

「夏立言這次訪問,其實主要是中共國台辦的新官,去執行習近平的台灣方案,也就是說要跟台灣的各界能夠進行互動,那國民黨當然就變成了一個樣板。」他說。

他觀察到,台灣現在的民意,在疫情過程當中發生了更嚴重的分化。一方面,對於國民黨訪問的時機認為是高度不當或不妥。另一方面就是說,民進黨政府究竟可不可以很好地應對中共圍島的軍演?還是必須跟中共進行某種直接的交流或互動?

王赫也認為,面對中共的壓力下,台灣藍綠陣營分歧沒有消滅,反而加深。台灣只有統一起來、團結起來才能面對中共。現在存在內部分歧,中共又在裡面煽風點火,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影響。

孫國祥認為,台灣民眾整體而言都是對中共不信任的。特別是年輕人對中共的認知理解都非常清楚,他們不屑於中共引人上鉤的魚餌。但這種不屑卻沒有辦法持續變成一種抵抗中共的意志。中共就在打一種意志消耗戰,所謂的和戰兩手其實就是比意志。

但他擔憂,與烏克蘭不同,台灣根本上對於主權國家的定位,在國際社會上面臨很嚴重的衝擊。「台灣的一些年輕朋友,他會去感受,我們究竟得到的國際支持,最終可不可以實現呢?也就是這種情形之下,台灣人又變得非常的現實。」

「這種意志性是需要國內(台灣)跟國際社會一起來協助的,而不是只要求台灣內部。我們也沒有辦法完全依靠政府,各個層面都要有同樣的方向感,抵抗的意志就會油然而生,有信心可以抵抗中共的威脅、利誘、脅迫等等,這是台灣真正的核心所在。」他說。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