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批缺停電、高電價恐新常態 藍籲檢討能源政策

【記者李怡欣、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13日表示,俄烏戰爭能源持續飆漲,燃煤、燃氣價格上漲,台電、中油連兩年虧損嚴重,未來缺停電會不會成新常態?高電價時代恐來臨。國民黨團提出兩大意見,一、請政府檢討錯誤能源政策,避免影響民眾與產業用電;其次,台電鉅額虧損政府必須拿出具體解決方案。

國民黨團13日於黨團記者室召開「蔡政府能源政策何去何從?」記者會,總召曾銘宗主持、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費鴻泰、副書記長吳怡玎出席。

立委費鴻泰點出,美商會日前公布台灣「兩岸、能源(電力)、空氣」三大問題。費鴻泰說,台灣人口不到全球1%,碳排卻佔全球1%,既要乾淨能源,蔡政府執政期間煤炭進口卻不減反增,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公開質疑蔡政府能源政策錯誤,而蔡卻說「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讓李擔憂不已。費鴻泰批評,2025非核家園說大話恐會跳票。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2050淨零碳排目標,目前我國大量仰賴天然氣進口,考量國安問題,天然氣儲量僅11天,而核燃料棒卻可撐54天;此外,能源持續飆漲,燃煤、燃氣價格比核能發電貴兩倍以上,「只要把核能佔比拉高,就能把民生漲幅壓下來」。她擔憂,3月核二就要除役,大潭發8號電機組4月點火併聯,要穩定供電起碼6月份,能源問題成陳建仁內閣迫在眉睫問題。

曾銘宗說,中油2022年虧損2000多億,台電去年虧2675億元,兩年來共虧損高達5千多億。試問政府如何確保台電不倒閉?如何確保能源供應穩定?未來常態缺停電?高電價時代是否來臨?國民黨團提出兩大意見,一、請政府檢討錯誤能源政策,避免影響民眾與產業用電,其次台電鉅額虧損,政府必須拿出具體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