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男友未婚有小孩

青春物語:很多傳統價值觀歷久不衰,恰好值得我們借鑑。(Shutterstock)
青春物語:很多傳統價值觀歷久不衰,恰好值得我們借鑑。(Shutterstock)

文/艾莉
當年輕的你,面臨求學中的難題;困陷於愛情的迷宮;或遇到人際關係的瓶頸,請寫封信投入「青春會客室」,讓艾莉陪你走過難關,渡過低潮,讓年輕的心再度飛揚!

艾莉姐妳好:

我最近交了一個男朋友,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男生是做消防工程的,未婚,但有一個小孩。我在跟他交往的時候,有跟家人說過他的工作、家庭狀況,但家人反對我們在一起,原因是因為他有個小孩。家人覺得,以後我可能會很辛苦,然後就逼迫我跟另一半分開。我個人的想法是,如果今天兩個在一起久了不適合,自然而然就會分開。有時候跟家人談時,他們總說都是我們太年輕,他們都為了我們著想等。我覺得家人好像過於傳統,可以請艾莉姐給我一些建議嗎?

———————————

小佳妳好!

感謝來信。

由於妳信中沒有提到妳跟男友交往了多久?感覺上僅交往一段不長的時間,所以,我只能推測家人會反對的兩點原因,以及我的一點建議,僅供參考。

首先,因為妳是在網路上認識他的,所以對他的了解,或許尚未全面。雖然說交往久了自然而然會知道,但是家人的提醒也是一個正常反應。畢竟,網路詐騙猖獗,騙錢、騙感情的屢見不鮮,所以,謹慎對自己是多一分保障。

其次,我想會令家人更擔心的,應該是他未婚但是有一個小孩。這或許可以推測他前一段感情的處理上,碰到了一些挫折。不知道他身邊的孩子多大了?他跟孩子的互動又是如何?我不知道你們的實際年齡為何?但是,妳可以先預想,未來如果真的要跟他在一起,你可以接受當現成媽媽?妳覺得妳準備好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這段感情應該不值得發展下去。

所以,我想建議妳,不要一下就把他設定為未來結婚對象,在交往的過程當中,要多觀察對方。同時,妳也要安撫關心妳的家人,告訴他們,現在你們也僅是剛認識的朋友,並沒有論及婚嫁。或許和他再交往一段穩定的時間後,不妨主動跟父母親分享你的觀察,或者徵詢家人的意見。

有時候,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但也有人總是在相同的地方跌倒。妳認識的他可能是上述任何一種狀況。或許他曾經感情受挫,有了小孩,他對家庭的渴望或藍圖會更加完整;因為感情曾經殘缺,他或許會更小心、成熟對待新的感情。但是,也可能年少衝動,還不想安定下來,對感情的態度重蹈覆轍。

以上的推測,只能靠著妳步步為營的尋找答案。此外,父母親的關心與建議,包含著他們豐富的人生閱歷,不適合以「過於傳統」評論。因為很多傳統價值觀歷久不衰,恰好值得我們借鑑。如以前的婚姻,就是能夠堅守對家庭負責、對另一半有情有義、不離不棄的傳統,離婚率是很低的。離婚率低,直接受益的是孩子,因為他們能在健全的家庭氛圍中成長,社會也會少掉許多青少年的問題。

【青春會客室】主持人: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很多傳統價值觀歷久不衰,恰好值得我們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