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氣球侵中?白宮駁斥

中共指控美國高空氣球自2022年起,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駁斥中方的說法。柯比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中共指控美國高空氣球自2022年起,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駁斥中方的說法。柯比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張婷、戴芙若/綜合報導】氣球事件令美中關係前景呈螺旋式下滑。中共週一(2月13日)指控,自2022年以來,美方的高空氣球未經中方批准,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的領空。白宮則迅速強硬反駁說「絕對不是真的」。

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說:「僅去年以來,美方的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就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的領空。」

汪文斌沒有具體描述這些氣球是軍用還是民用,也沒有說這些氣球是否與美國政府有關。當被問及中方如何應對這種入侵時,汪文斌說,中方的反應是「負責任的和專業的」。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領空沒有美國偵察飛行器。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在中共宣稱擁有主權的空域,而非國際公認的中國空域有飛行器飛過時,柯比重申:「在中國空域沒有美國偵察飛行器。」

除了白宮外,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週一也否認了北京的指控。雪蔓週一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上空沒有美國政府的氣球。沒有,(數量為)零。」

美軍在中東觀察到中共氣球

負責中東和阿富汗事務的美軍高層將領週一(2月13日)表示,2022年秋天,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觀察到一個中共氣球,但它似乎沒有構成威脅。

2月初,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近年來,中共間諜氣球在五大洲的國家上空被發現,不僅在美洲,還有東亞、南亞和歐洲。這些偵察氣球最近飛越了美國和40個國家的領空,其中包括2月4日在美國東海岸被美軍擊落的偵察氣球。

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格林克威奇(Alexus Grynkewich)週一在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舉行的活動中說,近年來,美國軍方觀察到許多中共高空偵察氣球飛越中東和阿富汗上空,這些氣球沒有飛到敏感的美國軍事設施附近或對美軍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