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菲律賓強化合作 日將提供直升機、坦克

圖為日本的UH-1J通用直升機。(TOSHIFUMI KITAMURA / AFP)
圖為日本的UH-1J通用直升機。(TOSHIFUMI KITAMURA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日本近年積極與菲律賓進行合作,不僅雙方有望簽署「訪問部隊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允許在彼此的領土駐軍,日方還可能提供菲律賓直升機和坦克。

菲律賓近來尋求與美日加強合作,先於2日宣布與美方達成協議,允許美國軍隊依「訪問部隊協定」進入菲律賓另外4個軍事基地;8日又與日本簽署「緊急救難合作協議」,在菲律賓與中共緊張局勢加劇之際,該協議被視為美日兩國將進一步加強安全關係的跡象。

菲律賓國會議員也向政府喊話,呼籲也能與日本簽署訪問部隊協定。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12日表示,如果與日本簽訂訪問部隊協定有助於加強國家安全,菲律賓沒有理由不這麼做。

根據軍聞網站「空域審查」(Airspace Review)報導,菲律賓將獲得日方13至26架UH-1J通用直升機,以及6至11架AH-1S眼镜蛇攻擊直升機。

軍聞網站「國防博客」(Defence Blog)則報導,日本已在2023年預算草案中編列20億日元(約新臺幣4.6億元),用於加強地區盟友防禦能力,並稱菲律賓除了有望獲得UH-1J直升機,還可能接收74式主戰坦克。

日本和菲律賓早於2016年就簽署「防衛裝備品及技術移轉協定」,授權日本自衛隊可將庫存防衛裝備,在限定執行救災或情蒐等「不能實際從事作戰用途」前提下,無償贈予或低價出售給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