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馬海纜斷線近半月 中華電:積極搶修並增備援系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海底電纜斷線,導致馬祖目前通訊不足,現象已持續近半個月。中華電信對此回應,斷纜對於寬頻上網服務影響較大,已爭取國際海纜船盡速抵臺搶修,另也緊急擴增微波備援系統,承諾「不讓馬祖變孤島」。

中華電信表示,從淡水到馬祖東引的「臺馬第二海纜」在2月2日晚間約7時30分,在距離東引機房端約52公里附近海域發生斷纜後,臺馬通訊自動切換為桃園到馬祖南竿的「臺馬第三海纜」運作。

不過,臺馬第三海纜2月8日中午約12時32分,在距離馬祖南竿機房約40公里附近海域又發生斷纜事件,造成臺灣到馬祖之間的海纜全斷。中華電信表示,除表達最大歉意,也緊急洽請多家國際海纜船抵臺搶修,但預計最快要等到4月20日才會抵臺,公司正在爭取再提前。

此外,中華電同步緊急擴增微波備援系統,預計3月中施工完成後,臺馬微波頻寬可由原本的2.2Gbps,擴增至總頻寬3.8Gbps,以供民眾上網使用。

王定宇:應調查是否人為並強化備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此事件恐牽涉到相當重要的國安議題,無論美國智庫、官方或臺灣,都評估中國若要對臺灣發動戰爭,切斷海底電纜將是採取的手段之一,究竟是貨輪意外或人為,務必要調查清楚,並建構更安全、可靠的備援方案。

中華電信表示,現已啟用第二重備援微波系統,語音通話、政府國安與民生等電路均已切換至微波備援服務不受影響,而行動、寬頻上網及MOD等服務速度則會變慢。

王定宇說,政府必須弄清楚整起事件脈絡,還有目前啟動的備援微波系統,可以讓通訊和基本訊息傳遞不會中斷,但也要假設備援也遭到干擾或破壞時,有何因應計畫。他說,臺灣周邊島嶼也是一樣,這是民生議題、安全議題,也是臺灣面對中共威脅的必修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