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明彥擔任國安局長 綠看好 藍保守

新任國安局長交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外交部網站)
新任國安局長交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外交部網站)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日來,外界關注新內閣人選,總統蔡英文27日正式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此外,新任國安局長交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蔡明彥的資歷恰恰就是國安局相當需要的人才之一;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這是安全牌,但其未來的挑戰相當多。

蔡明彥為學者出身,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等。

王定宇指出,蔡明彥在其公職生涯當中累積的資歷,其實恰恰就是國安局相當需要的人才之一,除對於歐美外交事務有相當的經驗外,也長期涉入台灣國內政治經濟,以及國外安全事務等,熟悉中共這個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而且也是國防部諮詢委員,所以由蔡明彥擔任國安局長可說是適才適任。

對於由蔡明彥擔任陳明通成為新國安局長,江啟臣表示,這是可以預期的,因為陳不下台的話,綠營會擔心其成為2024大選的提款機,所以陳下台算是給一個交代,但蔡明彥相對於陳明通來說,在兩岸、情報方面,可能經驗比較缺乏,所以在一時找不到適當人選的狀況下,由蔡明彥接任,基本上是一個安全牌。

最後,江啟臣認為,未來蔡明彥應該就是扮演總統跟國安系統之間的窗口、橋梁,否則以他的背景帶領情報相關部門,基本上不容易,因為情報頭子大概都是在各方面具有相當能量,同時又跟總統有密切關係的人擔任,可以想見蔡明彥未來的挑戰相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