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建仁接閣揆 立委籲新內閣年輕化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新任行政院長確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總統蔡英文將於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民進黨立委建議,新內閣組成除了必須考慮年輕化、女性閣員增加等建議,新國安團隊也應該針對防堵錯假訊息的立法、深化國際互動等三大重點繼續加強。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過年前已確定請辭,卸下史上任期最長的閣揆位置。目前總統府已證實,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而據了解內定副閣揆人選為鄭文燦、內政部長為林右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王國材將留任,至於前臺中市長林佳龍則將擔任總統府祕書長。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現有國安團隊在外交、區域安全、國際互動與國家安全上貢獻良多,若必須改組的話,希望能針對三大重點繼續加強。首先是國內的資安威脅與網路攻擊問題,特別是當前社會錯假訊息橫行,新的國安團隊應該強化法律面與科技執行面。

其次則是銜接與國際主流社會的互動。王定宇說,臺灣去年跟歐盟、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QUAD相關國家都建構良好關係,今年應該要更往前邁進一步,包括區域安全聯盟、區域安全合作、臺灣能否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組織,這都是新國安團隊的挑戰。

第三則是讓國家的民主與經濟,建構在更安全、更大的國際合作空間下。王定宇說,過去這幾年蔡政府的國安團隊在外交、國防與區域安全等議題上,表現都是可圈可點,接下來美國總統即將改選,歐洲也因為俄烏戰爭產生變化,希望新的國安團隊能引進新的力量、新的概念,讓團隊更堅強。

新內閣組成 綠看好 藍盼以人民優先

據媒體報導,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將擔任內政部長。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林楚茵、許智傑等看好這組合,認為這是世代輪替且有地方經驗的內閣。

對於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傳出將接任「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依照林右昌當年基隆市長的經驗,他讓基隆做了大改變,相信他絕對可以勝任這樣的職務,也就是第一大部部長的角色。

另外,陳亭妃也提到,林右昌是六年級生,代表民進黨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從五年級到現在中生代六年級的接班;相信這個接班是一個完美、年輕、世代輪替的接班,而且表現也絕對能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林楚茵則表示,林右昌接內政部長,代表民進黨青壯派進入內閣,內閣可望年輕化,也借鏡地方首長任職經驗,讓行政團隊更接地氣、符合民眾需求。她說,很多人質疑民進黨目前的布局是為了2024總統大選,但她認為任何政黨當然都希望在選舉中獲得勝利,如何回應民間需求和傾聽民意,借鏡和借重地方首長過去在地方的執政經驗,恐怕是此次內閣佈局更重要的。

許智傑表示,新內閣上路後,府院黨三方要重新磨合,新的體制會有新氣象,相信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未來新閣揆陳建仁,會一起討論,形成共識,來主導政策,分工合作,而且都會以人民為第一考量,多照顧弱勢族群,相信未來會重獲人民信任,爭取逆轉勝的機會。

但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將新閣定位為「溫暖堅韌」,並不代表未來的內閣施政方向,而是配合陳建仁的人設來定位,因為陳建仁不是蘇貞昌,讓人無法有戰鬥內閣的想像和連結,也比不過蘇貞昌,是先射箭再畫靶的組閣模式。接下來就看閣員是否符合「溫暖堅韌」,內閣名稱還是其次,重要的還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的內閣,才是大家所期待改變的內閣。

對於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一事,前總統馬英九在接受媒體詢問時,僅簡短表示,「我們祝福他」,隨即以趕行程為由,並未受訪多談。

前臺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陳建仁人和沒問題,至於做得好或做得壞,要做過才知道,要一段時間後才能打成績,現在談這個都太早。「我祝福他們,在野黨會監督,現階段不必給太多的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