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考慮赴日設新廠 聯電否認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因應客戶需求,轉移生產據點成趨勢,如今不止台積電,傳出聯電也考慮赴日設廠,據日媒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看好車用晶片需求穩健,考慮投資5千億日圓,在日本三重縣桑名市的現有晶圓廠區內再興建1座新晶圓廠。聯電在16日否認,回應並無此事。

綜合媒體報導,聯電與日本淵源深,曾在日本擁有1座8吋晶圓代工廠聯日半導體(UMC Japan),但2012年宣布清算並結束營運。

另外,因應日本IDM廠整併風潮,聯電於2019年收購富士通半導體旗下的12吋晶圓廠,該廠位於日本三重縣桑名市,聯電因此成立USJC子公司,再次分食日本晶圓代工市場商機。

聯電於去年4月再宣布與日本電裝(Denso)合作,雙方將共同在聯電日本USJC廠內建置第1條12吋的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生產線,開創在車用特殊製程的新商業模式,協助客戶解決8吋成熟製程產能嚴重不足難題。

而 USJC 也將在晶圓廠建置一條 IGBT 產線,成為日本首個以 12 吋廠生產 IGBT 的晶圓廠。就在此時傳出,聯電也有在日本蓋新廠的打算,聯電在16日回應,並無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