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HPV疫苗防子宮頸癌 國健署籲接種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0名,全台每年有1,300多人新確診罹患子宮頸癌。國健署17日表示,接種HPV疫苗能預防約七成罹癌風險,建議國一女生接種公費HPV疫苗,完整接種2劑才有保護力。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目前已知高達兩百多型,HPV感染也與男性、女性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如子宮頸癌、陰道癌、肛門癌、外陰癌,及陰莖癌等。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簡報時表示,感染HPV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當中約九成感染者會在一年內自行消除,但若感染逾一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後續可能會導致生殖器癌的發生,目前並無藥物可治療,不過接種HPV疫苗可以預防約七成罹癌風險。

林莉茹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針對9至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由於性行為尚未活躍,所以預防效果較佳。

國健署長吳昭軍致詞時表示,子宮頸癌是少數可藉由疫苗預防的癌症,國健署107學年度起,提供國一女學生公費HPV疫苗,當時接種率77.6%,到了110學年度接種率已達92%。

吳昭軍說,111學年度下學期已開始,HPV疫苗需要接種2劑,保護力才會完整,呼籲上學期已接種且符合資格者,都能加入校園接種計畫。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建霈表示,以往HPV疫苗被統稱為子宮頸癌疫苗,但後來發現,不僅可降低子宮頸癌風險,也能降低陰道癌、肛門癌、外陰癌、陰莖癌、口腔咽喉癌等風險。且若感染HPV病毒,潛伏期平均5至10年,在病毒尚未進入體內前,越早接種越好,若錯過需花新台幣一萬元自費接種。

臺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彭純芝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目前評估HPV疫苗仍屬安全,僅有懷孕、患有重大疾病等兩群族不建議接種,此外,若接種前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應告知醫師以利評估是否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