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出現3病兆快就醫

家族基因與巧克力囊腫,會造成更大的子宮頸癌罹患機率嗎?(123RF)
家族基因與巧克力囊腫,會造成更大的子宮頸癌罹患機率嗎?(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部向香港歌壇的天后—梅艷芳致敬的電影《梅艷芳》,片中描述她的演藝之路和人生轉捩點,像是與她感情緊密的姊姊因子宮頸癌離世,而病魔同樣找上她,即使接受治療仍藥石罔效,最後於2003年因子宮頸癌逝世,至今仍有許多粉絲相當懷念她。

梅艷芳40歲就因子宮頸癌病逝,萬芳醫院婦科主任吳姿宜提醒,早期子宮頸癌沒有病癥,往往出現症狀時都已進入中、晚期。建議30歲以上或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應進行一次抹片檢查,若出現3項病兆就要趕緊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目前已證實近100%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以下簡稱HPV)持續性感染有關,女性子宮頸上皮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HPV,導致健康的子宮頸細胞產生病變。然初期感染的婦女在2年內,可藉由身體免疫力痊癒,僅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導致癌化。

梅艷芳與姊姊梅愛芳接連罹患子宮頸癌。電影演到梅艷芳某次登臺前,身體疼到彎曲著身子,虛弱的說:「姊姊說我可能有巧克力囊腫」。家族基因與巧克力囊腫,會造成更大的子宮頸癌罹患機率嗎?

吳姿宜表示,巧克力囊腫是從卵巢長出的良性腫瘤,與子宮頸癌兩者間的病灶大相逕庭,理論上關聯性不大。依片中所呈現,只能推測梅艷芳同時患有上述兩種疾病,或是癌細胞已擴散到卵巢,造成類似巧克力囊腫的不適感。

子宮頸癌是否存在家族史?吳姿宜回應,子宮頸癌的病因是受到病毒感染,遺傳基因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有癌症家族史的婦女,可與醫師討論基因諮詢及檢測,或考慮增加篩檢的頻率。

早期沒病徵 發現時多已進入中、晚期 

她說,罹癌高風險包含非單一性伴侶者、吸菸習慣者,以及免疫力低落者。早期子宮頸癌沒有病癥,往往出現症狀時都已進入中、晚期,倘若民眾出現以下情形,請立即就醫檢查。

1陰道不正常出血。

2異常陰道分泌物。

3下肢水腫。

向子宮頸癌Say No 預防5方法

1接種子宮頸疫苗。

2定期子宮頸檢查。

3注重私密處清潔衛生。

4提升免疫力。

5戒菸。

吳姿宜強調,接種子宮頸疫苗和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世界防癌組織認證最能預防子宮頸癌的方式,尤其是30歲以上的女性或是有過性行為的婦女們,應1~3年例行檢查,即便出現病變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重拾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