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房價如同慢性病 林右昌:會依序推出政策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2)表示,高房價的問題是「慢性病」。資料照。(中央社)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2)表示,高房價的問題是「慢性病」。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16日正式公布「房貸族支持方案」,引起臺灣社會正反意見討論,反方認為這是大撒幣政策,根本之道還是解決高房價問題。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17日表示,高房價的問題是「慢性病」,需要時間處理、調養,而在歷經三年的疫情後,社會就像生了一場大病,至於抑制高房價的政策,之後會依序推出。

林右昌17日前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現在臺灣正處於三年疫情後的復甦階段,所以政策考量的是群眾是否需要被幫忙?需不需要被支持?政策重點在於優先照顧租屋族,這次租屋補貼擴大適用對象也列出相關措施。另外,針對中低薪房貸族也提出相關政策,最主要是三年疫情期間,中低薪的房貸族特別辛苦,所以思考的是這些人需不需要被幫忙,這是重點。

至於有人質疑該政策到了明年怎麼辦?是否會讓人有剝奪感?林右昌認為「並沒有這個問題」,政策重點在於優先照顧租屋族,且有住宅需求者。現在處於疫情後的重大階段,就像讓社會生了一場大病,需要立即調養身體;而高房價問題則是「慢性病」,需要更多時間處理、調養。針對高房價政府已擬定許多政策,會有次序的推出,讓人民有感。

至於明年是否有可能會繼續補助?林右昌表示,「我想55萬戶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是透過相關資料的勾稽,臺北市約有4萬戶,其他縣市加起來51萬戶,整個政策推動時會透過申請方式,讓銀行通知符合資格的房貸戶,並由對方提出申請,所以照顧這55萬戶是沒問題的。

另外,也有人指出850萬元的房貸在臺北市根本買不到房子,林右昌強調,「我們並不是要支持民眾去買房子」,這是幫忙、支持現在中低薪民眾房貸的辛苦,並非讓大家買房。至於也有人質疑這是拿稅金還給建商,林右昌直言,「這個跟建商一點都沒有關係呀」,政策重點在於幫助已經有房貸的民眾,並非鼓勵沒買房的民眾去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