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創作科技樂活小裝置 打造青銀共好社會

國中組特優-成功國中(基隆市政府提供)
國中組特優-成功國中(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於112年2月17日在安樂高中辦理「111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資訊科技組)」,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著重於生活化的議題,今年以「打造智能樂活社區青銀共好」為主題,讓學生透過設計資訊科技作品,展現解決高齡化社會問題的能力。

今年特優獎分別深美國小及成功國中獲得,參賽選手除了需要發揮創意完成設計作品,競賽前也要撰寫完整的企劃書,也要在競賽中現場進行簡報,並接受評審委員的提問,過程中每位選手都拿出看家本領,使出渾身解數,讓評審看到自己所有的努力。

由深美國小獲得特優的「健康遊台灣」,參賽同學以家中爺爺奶奶的日常作為啟發,部分長者不愛運動,體能較為虛弱,同學為了解決長輩運動的問題,研發了結合大富翁與類似SWITCH的裝置,以台灣各地美食及景點作為圖卡,並用鏡頭偵測遊玩者的年齡,調整關卡所需做的運動動作,讓長輩跟小孩可以一起運動,也讓長者的健康有了保障。

國小組特優-深美國小國小組特優-深美國小(基隆市政府提供)

成功國中獲得特優的「青銀同樂共創新生活」,因常看到爺爺和奶奶在家最大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視,希望能透過新興科技,在遠離電視及久坐的前提下,創作出結合大富翁桌遊、互動及青銀同樂的概念的作品,讓老年人能與青年一起體驗新興科技、一起動手實作與完成任務,進而達到身體活動及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

教育處劉美蘭處長表示,本市致力提供各項科技教育資源,並有本市三間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協助研發課程、辦理教師增能及學生體驗活動等,以協助推動科技領域的發展,未來將持續從不同層面完善科技教育,激發師生教與學的潛能與興趣,促進多元知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