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跨國團隊研發假牙材料 牙釉質堅硬不脆裂

國科會20日舉辦學術研究成果記者會,台灣與加拿大跨領域團隊發表牙齒牙釉層相關研究,可望助攻先進材料開發及牙科臨床治療。圖為研究團隊拿著動物牙齒。 (中央社)
國科會20日舉辦學術研究成果記者會,台灣與加拿大跨領域團隊發表牙齒牙釉層相關研究,可望助攻先進材料開發及牙科臨床治療。圖為研究團隊拿著動物牙齒。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民眾植牙的常見材料,包含金屬假牙及陶瓷假牙等,未來可能又有一項新選擇。成大跨國團隊20日公布研究發現,人體牙釉質(舊稱琺瑯質)具有硬度高、不易脆裂的優點,未來假牙可以運用牙釉質前瞻材料,做出不用二次換牙、更耐用的假牙。

在國科會長期支持下,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鄭友仁、成大牙醫學系講座教授謝達斌展開多年團隊合作,攜手國科會輻射中心、加拿大王家學會科學學院院士瑞斯(Robert R. Reisz),透過奈米檢測技術,發現自然界生物中的牙釉質,又硬又有彈性,可望成為假牙新材料。

圖為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鄭友仁。圖為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鄭友仁。(侯駿霖/攝影)

鄭友仁指出,牙釉質為人體最堅硬的生物組織,有著長時間咀嚼進食所需的耐磨耗性及處理食物的效能,與一般工程材料硬度越高、越容易脆裂的特性不同,牙釉質兼具堅硬又不易脆裂的優點,關鍵就在於牙齒表面到牙釉層、牙本層的交界處,呈現漸減的「梯度特性」。

所謂功能梯度材料,就是使用兩種或多種材料複合的結構新材料,透過連續控制材料的含量分布,可以讓材料之間沒有明顯的交界面,達到降低物體因局部力量集中帶來的破壞效果,這種方式很常應用於太空、航空工業的技術。

謝達斌表示,隨著高齡社會成為常態,假牙需求將逐步增加,目前製作假牙的技術、材質相當多元,但團隊透過分析,認為未來牙釉質新材料的外硬內軟,將有別過去幾十年製造假牙的金屬、陶瓷等材料。他說,民眾愈加重視假牙的耐久度,新材料也能解決民眾二次換牙的麻煩。

現在金屬假牙每顆約新臺幣8千元以下,陶瓷假牙每顆約1.5萬至4萬元,均視種類而定,但民眾換一口牙的價格動輒一輛國產車。成大跨國團隊有望助攻新的工程材料研發,讓假牙製造技術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