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百度AI聊天機器人 恐淪為大內宣或統戰工具

中國百度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即將於未來一、二個月推出。(Jade GAO / AFP)
中國百度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即將於未來一、二個月推出。(Jade GAO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熱門話題,甚至Google旗下AI軟體Bard因答錯題目,使股價崩跌超過8%。值得注意的是,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沈弘俊13日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國百度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即將於未來一、二個月推出,針對議題言論恐將迎合中共的論述。

中國百度集團7日確認旗下產品名稱為「文心一言(ERNIE Bot)」,是一款類似ChatGPT的人工智慧(AI)的聊天機器人,但旅日電子工程師李濟心對百度AI軟體並不看好,尤其中共統治下的「敏感詞」即是一大限制。

沈弘俊表示,AI軟體現在造成很多資訊錯亂,例如講述一道題目給AI解答,ChatGPT就會組合生成答案,導致錯誤資訊頻傳的可能。

「不排除中共會針對國際事件進行不同解讀,影響民眾認知」。沈弘俊指出,中國百度預計再過1、2個月就會推出簡體版本的ChatGPT,但中國AI軟體的產出內容,可能會迎合中共的論述,因此臺灣未來將推出自己版本的ChatGPT,但推出時程仍在討論中。

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執行副總林大馗也提醒,如果生成式AI軟體連動既有的深偽技術(deep fake),未來AI創造的假文章、假程式、假影片恐大量湧現並難以識別。

林大馗表示,舉例來說,駭客利用ChatGPT針對不同企業,產生數萬封釣魚郵件,再運用偽造聲紋假冒財務長致電財務人員進行匯款,並用AI分析與歸納功能,可能會找出企業內部未曾發現的弱點進行攻擊或竊密。

他說,企業可能未來公開影片都要添加專屬的安全認證,民眾使用的手機也必須有安全金鑰等技術,才能避免詐騙。

此外,由於即將有簡體中文聊天機器人浮出檯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提及,歐盟各國近年對「中國孔子學院」存有疑慮,認為全球民主、極權陣線將有切割,臺灣應從繁體字(正體字)的中文內容行銷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