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宗彥案資料遭外流 郭國文籲設專案小組查洩密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日前遭民眾黨立委爆料曾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而且爆料資料有監聽譯文等,引發資料是否被違法外流的討論,而且時代力量立委也獲得該份資料。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請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洩密罪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這恐是典型的轉移焦點,本案核心仍是陳宗彥的爭議,以及當時陳宗彥得以全身而退的原因。

郭國文表示,這次陳宗彥事件,可以看到資料是違法外流,其中可能接觸資料的推論是司法人員、律師和法院公務員,在探討這個爆料案是否屬於吹哨者行為,可以看看爆料手法,「爆料者將資料寄給三個在野黨, 很明顯的劍指執政黨」,不只是明顯的政治操作,更可能是政治報復的動機。

郭國文指出,從資料外洩的結果來看,總有人違法,如果是政府人員洩密,根據《刑法》第132條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是律師洩漏,則根據第316條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既然外洩資料面臨刑事責任,是法律規範的不當行為,結果竟然有民眾黨、國民黨民代拿著違法資料大做文章,為了政治操作如此不擇手段還自命清高,也是讓人開了眼界。

「資料外流如覆水難收」,郭國文強調,此案源頭是一個被法律視為不當的行為,持續操作不就是視法律為無物?因此,他認為不應該讓這件事持續延燒。最後,此案面臨洩密的罪刑,請檢調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限期公告結果,讓洩密的人得到處分,也釐清協助公開者是否有違反妨害秘密罪。

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對於檢舉不法的吹哨者,一直以來的立場就是務必保護檢舉來源、保障吹哨者權益,這價值不會改變,但也呼籲司法檢調相關人士應謹遵職責,切莫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