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備審資料防AI代筆 招聯會籲大學加強把關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期成熱門話題,衍生出學生可能透過AI工具「代筆」報告、論文,甚至是高中升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引發教育界關注。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祕、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20日表示,招聯會預計在5月前對此議題開會討論,提醒各大學於甄選第二階段針對備審資料嚴謹把關。

王文俊表示,ChatGPT在大學引起蠻大衝擊,可以理解學生會想用工具寫作業和交報告,但老師也很聰明,不會因為這樣就盲目讓學生得到好分數。假設每位學生都用一樣的工具,內容就會大同小異,也會出現bug(漏洞),學生在演示時,老師會加強問問題,更嚴謹的去檢視是否為學生自己做的作業或報告。

大學學測成績將於本週公布,第二階段備審資料預計於5月初陸續送交,針對考生可能利用ChatGPT撰寫學習歷程檔案、或甄選入學的書審資料,王文俊表示,招聯會將在5月前對此議題開會討論,提醒大學端在審查資料時,多留意是否有雷同之處,或口語表達與高中學生程度不相當等,並在第二階段的口試、筆試或實作展演時,要特別謹慎,必要時現場即時提問,就能知道學生是否有利用工具代筆。

王文俊指出,ChatGPT確實在大學引起衝擊,中央大學已設計15題的問卷給中大師生,預計下週收回問卷結果,了解學校老師的看法與意見,將提供校內資訊學者等,盼能訂定相關措施,儘量降低負面影響。

114年分科測驗僅復考數乙 招聯會:確定不考國、英

大學考招新制於去年登場,首屆大學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和數乙,只能採計學測成績,引發學測成績「一試定終身」的爭議。為此,招聯會去年公布,114學年將復考數學乙,但國文、英文是否復考仍未定案。

對此,王文俊20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教育部曾在常務委員會提出分科測驗是否復考國文和英文,經與會者共同討論,考量高三生的國文和英文屬於加深加廣的選修科目,學生選修和學習內容不一,分科測驗無法統一命題,復考國文和英文的難度甚高;且考量大考變革必須在學生入學前3年即公告說明,114學年分科測驗確定只會復考數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