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維吾爾人控訴種族滅絕慘況 民團籲譴責中共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立委王定宇(後排右2)及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召開「維吾爾人權悲劇下的婦女與兒童」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立委王定宇(後排右2)及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召開「維吾爾人權悲劇下的婦女與兒童」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際近年多次公開譴責中共對維吾爾人採取種族滅絕行徑。對此,王定宇、林楚茵、蘇巧慧、王婉諭、林昶佐等跨黨派立委協同「維吾爾運動」創始人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21日舉行「維吾爾人權悲劇下的婦女與兒童」記者會,呼籲台灣關注維吾爾受迫害的婦女、兒童。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祕書長吾爾開希指出,大家知道中共迫害維吾爾人,但其嚴重程度可能還是難以想像,甚至是不願想像,臺灣如今已成為先進的民主國家,也是人權立國的國家,所以關注他國族群的人權也成為臺灣的責任,作為維吾爾人的他很高興能利用這場合介紹他的好友給臺灣人,讓她再次提醒臺灣人維吾爾人所受的苦難,以及堅定追求自由的決心。

茹仙·阿巴斯指出,維吾爾面臨在歷史上前所未聞、前所未見的人權迫害,尤其是維吾爾女性現在所面臨的強迫墮胎、強迫絕育等迫害;中共自認為維吾爾人的「所有全面生活的完全主宰」,只要從香港等地就可以看到,中共對全世界現在正在進行的擴張。

茹仙·阿巴斯提到了一位當地的黨委書記曾說,「必須首先打破維吾爾族的血統,斷其根,斷其脈,斷其源」,以及集中營應該 「像學校一樣教育,像軍隊一樣管理,像監獄一樣保衛」;中共駐法大使曾說,若有朝一日兩岸能夠統一,將對臺灣進行「再教育」,若不起身捍衛,這將會是臺灣未來要面對的生活。

茹仙·阿巴斯指出,中共把新疆當作規劃未來世界的「實驗場」,但是在這實驗場中犯下的人權暴行,在全世界得到的是很沈默的回應;好萊塢明星、NBA球星等名人往往都會對於各種社會不公議題發出強烈的批判,但對維吾爾人的酷刑,目前為止聽到的仍是一片沉默。

此外,茹仙·阿巴斯也提到了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暴行,如:囚犯或被拘留者的器官可能成為器官移植的來源、超過一百萬名兒童被送到中國各地的孤兒院,被剝奪與父母見面的權利,女性被強迫和漢人結婚,若拒絕,全家可能會被關押至集中營,甚至中共派人送至維吾爾人家中監視,當家中無男人時,這些女子會被性侵。

因此,茹仙·阿巴斯在書面請求中提出七點訴求,一、與國際向中共施壓;二、拒絕維吾爾強迫勞動的產品在臺灣流通;三、為結束維吾爾婦女遭受的強迫婚姻而發聲;四、為遭受性虐待和被非法拘禁的維吾爾婦女發聲,並要求他們獲得自由;五、呼籲中共歸還被關進孤兒院的維吾爾兒童,並停止此行為;六、在國際平臺為維吾爾婦女及兒童發聲;七、為維吾爾學生來臺求學提供便利。

最後,茹仙·阿巴斯強調,這世界不能跟實行種族滅絕的政府談判、協議,必須要共同譴責、反抗這樣的行為,否則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所作所為,就是對這世界未來的子孫們所做的計畫,再次呼籲全世界為維吾爾人發聲。

對於為何立法院人權委員會要關心此事,人權委員會會長王定宇表示,身為一個人看到這些事情,要會覺得痛才是一個人,不管在哪個國家對這種反人類罪行都應該協助,如果那些受害的人不是維吾爾族,而是你我的家人,怎麼辦?這是人權委員會把維吾爾族列為相當重要關注的議題原因之一。

立法委員人權委員會副會長王婉諭、范雲也各自表示意見。王婉諭強調,中共在新疆的統治手段超過了合法範圍,應該讓全世界都看見、譴責,這已經到了種族滅絕的程度,再次呼籲我國政府應持續對中共相關人員進行制裁並且更應該與國際社會合作、發聲、聲援,讓許多人意識到。

范雲表示,很多人會問為何要關心維吾爾的人權?但臺灣不只重視國內的自由、民主、人權,也關心其他國家的人權議題,因為人權就是普世價值,臺灣過去追求民主時,也有國際支持,所以過去別人協助臺灣,今天臺灣也有道德義務協助他人,對中共來說,最有利的是臺灣、香港、維吾爾等只關注自身,應團結、互相協助,因為面對的是同個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