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舞蹈教授:現代藝術家應向神韻學態度與方向

2023年2月19日下午,龍仁大學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名譽教授李炳玉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首爾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of Korea)的第7場演出(李裕貞/大紀元)
2023年2月19日下午,龍仁大學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名譽教授李炳玉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首爾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of Korea)的第7場演出(李裕貞/大紀元)

【記者金明國/韓國首爾報導】2023年2月19日午間,龍仁大學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名譽教授李炳玉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首爾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of Korea)的第7場演出後,難掩滿臉的興奮和激動,稱讚神韻將傳統舞蹈復興了。他呼籲現代藝術家應向神韻學習態度與方向。

他說,「我是研究世界民俗舞的學者,我認為神韻將中國舞蹈所具有的獨創性和歷史的、傳統的這個技法,在現代的舞台上用藝術創作出來了,這非常難得。而且對一般人來說,接受起來非常舒適,可以讓他們很容易接近,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李炳玉是理學博士,前藝術學院院長,前韓國演出文化協會會長,也是韓國文化財廳-國家無形文化遺產、松坡山台遊戲名譽保有者(人間文化遺產)會長。(松坡山台遊戲屬教科文組織人類無形文化遺產-韓國假面舞)

他認為,「舞蹈的傳統已經消失了,太現代化的東西也是從西方代表性的文化中來的。」「但是現在,中國的那種技巧性的(傳統舞蹈)文化,中國所有的民俗舞蹈等特性,神韻很完美的把這些特性集中表現出來了。」

他並讚賞神韻以舞劇形式將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融入其中,並以舞蹈表現出來,「可以讓人們很容易的接受和親近,而且讓人們深受感動。」

他稱讚神韻「給人歡喜,帶來希望」,同時他認為神韻有太多值得現代舞蹈家和藝術家借鑑之處,讓他對未來舞蹈的發展也充滿新的目標和希望。

神韻復甦中國傳統舞蹈 展現民族多樣化特色

李炳玉表示,「我在90年代之前開始就學習中國的文化,現在看到的像翻騰這樣的技巧性的文化特性就是中國(傳統)的文化。」

「再則,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嘛,神韻非常真實的表現多民族國家的民族性和舞蹈動作。」他稱讚,「少數民族那個獨特的舞蹈動作,像滿族舞,蒙古舞的騎馬的舞蹈動作,西藏方面的長袖舞蹈,這些展現男性陽剛的舞蹈動作,表現得非常精采。」

「因為民族多樣性是很重要的嘛!從這個角度上看,西藏舞蹈啊、蒙古舞蹈啊、滿族舞蹈啊這些舞蹈,能這樣美好的表現出來,我非常羨慕神韻。」

他也讚賞神韻展現各民族服裝特色,「舞蹈表現上,衣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然後神韻服裝也非常多樣。」

談到舞蹈服裝,他對《水袖》印象深刻,「我們高句麗古代壁畫中也有跟長袖有關的天上的仙女跳的舞蹈畫,從這個畫中我們可以聯想到那個舞蹈。」

「我也非常喜歡西藏的舞蹈。西藏人叫做藏族,看到這個西藏舞之後會很受感動,我能感受到其中(蘊含)很多的東西。」

舞劇蘊含神性和傳統價值觀 觸動心靈深處

談到最感動的舞劇,他不禁流淚了,同時語帶激動的表示,「讓我流淚的節目就是趙子龍《單騎救主》,看到(趙子龍救)劉備的兒子,就哭了。」

他說,舞劇太傳神了,「(觸動)心靈深處的情感和對人生、對子孫這些部分,讓人非常感動。這個感動不僅僅是因為舞蹈跳得好而來的,而是更來自於那個內涵-忠孝思想吧!然後還有愛,就是家族的愛,民族的愛,這些表現得很感動人。」

他並強調,演出的舞劇中還蘊含著神性的部分,「從那個背景畫面中,看到有佛家的因素,道教的因素,也有神的因素。」

他感受到在《前所未有的罪惡》節目中,神佛展現的慈悲,「從天國世界中讓女兒下世與父母短暫的相遇,這是佛給的機會。」對此他也深受感動,「我國道教思想或神仙的思想也與神韻的神性相合,所以形成了共鳴。」

對於神韻高科技動態天幕結合舞台拓展時空的效果,他十分讚賞,「獲得專利了嘛,多好啊!現在到了數位時代,使用了這樣的技術讓舞劇表現得非常真實。」

現代藝術家應向神韻學習 轉向神韻指的方向

身為學者和民俗舞蹈研究者,李炳玉表示看完神韻後,感觸良深,「我們國家雖說是單一民族,但是我們也有高句麗、百濟、新羅的舞蹈,而且也具備不同的特性,但是隨著國家統一後都消失了,服裝也變成非常單一化,我覺得非常可惜。」

「我們雖然擁有現代的BTS(防彈少年團)或K-POP(韓流),K-Music,K-Dance(韓國舞)等等,但是那些中很難找出來世界化的因素,所以也非常惋惜。」

他還說,「現在搞傳統舞蹈的人們只是研究動作,而搞創作的人嘟囔花錢太多了所以不做了。作為評論家,我認為這些都太令人遺憾了,現在的舞蹈家或藝術家要自省才行。」

「我想了很多的東西,我們也應向神韻學習。」他談到對自己未來工作的期待,「如果把我們的民俗舞蹈像神韻這樣向世界巡迴那該多好,雖然是很難做到,但這是我們的希望。」

最後他強調,未來最重要的是要向神韻學習、如何讓藝術回歸傳統,以及從事藝術工作者應有的態度,「舞蹈家擁有的精神、藝術家們的心態,應該更轉向神韻指的方向,要把目光轉向才行。」他說。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