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漢人學講邵族語 3年考取認證

蔡麗綉投入邵族語學習,通過族語認證,現在也是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中央社)
蔡麗綉投入邵族語學習,通過族語認證,現在也是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來自南投日月潭的蔡麗綉雖是漢人,最初因為女兒的一句話,讓她認真學習邵族語,更花了3年時間考上高級族語認證,現在也成為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將邵族語之美傳承下去。

「不然妳來學學看。」來自南投日月潭的漢人蔡麗綉因為自己孩子的一句話,開啟了學習邵族語的契機。

中央社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日前舉辦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獎勵23名復振原住民族語有顯著貢獻者,蔡麗綉是其中一名特別獎得主,她除了投入邵族語學習,也通過族語認證,成為語推人員。

蔡麗綉表示,雖然她的先生是邵族人,但她一開始也不會講邵族語;最初的契機是女兒在學校裡有族語朗讀比賽,但因為邵族語發音不易,因此女兒學得很辛苦,回家抱怨時的一句「不然妳來學學看」,讓蔡麗綉決定加入學習邵族語的行列。

「那時候真的是從早學到晚。」蔡麗綉回憶,透過師徒制方式,請邵族語老師進行一對一教學,要求自己日常生活都要用族語對話,大約學習3年時間,終於考過了族語高級認證,現在則是南投魚池鄉的語推人員。蔡麗綉笑說:「現在我的族語比先生說的還流暢。」

邵族語難在哪裡,蔡麗綉解釋,邵族語裡有26個子音、3個母音,但母音和子音組合起來又有不同變化發音, 再加上彈舌音等。蔡麗綉笑說,最初完全不會彈舌,每天晚上睡前都還要想辦法練習,花了3個月才學會。

蔡麗綉鼓勵族人加入學習族語的行列,「一定要養成興趣」,從簡單的發音開始,接著是日常生活用語,會說之後最後才開始練習書寫。她說,邵族的文化很美,這也是讓她想學習、傳承邵族語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