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土耳其地下不可思議的巨型古城

代林庫尤每個樓層入口,都有重約453.5公斤的圓形石門。(123RF)
代林庫尤每個樓層入口,都有重約453.5公斤的圓形石門。(123RF)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土耳其中部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侵蝕岩石中,散落著一些奇怪、不可解釋的煙囪,這似乎暗示著,在乾旱地面下有一座龐大的地下城市。

幾世紀以來,安納托利亞高原(the Anatolian plateau)的居民,一直用當地的軟火山岩雕築住宅、修道院和穴居人的村莊,讓人聯想到托爾金(Tolkien,《魔戒》作者)小說中的場景。地面上的事物吸引遊客在卡帕多奇亞徒步旅行或乘坐熱氣球,但地下隱藏一個擁有數百英里房間和通道的城市卻無人察覺。

擴建住宅 發現洞穴城市

這個洞穴城市,在古代稱為埃倫古布(Elengubu),現在稱作代林庫尤(Derinkuyu)。幾個世紀前被遺棄的代林庫尤設有錯綜複雜的隧道網絡,曾經為那些遭受迫害尋求庇護的人提供安全和隱蔽。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景色。(Shutterstock)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景色。(Shutterstock)

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地下城代林庫尤,一名遊客走過一條通道。(Omar Haj Kadour/AFP via Getty Images)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地下城代林庫尤,一名遊客走過一條通道。(Omar Haj Kad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代林庫尤被遺棄後,20世紀初從公眾視野中消失,直到1963年,又意外的被重新發現。據當地人說,一名土耳其男子擴建住宅時推倒了一堵牆,卻發現一條似乎沒有盡頭的深淵通道,這促使地下城迅速被挖掘。這是代林庫尤約600個入口點中,第一個被發現的點。

代林庫尤占地約275平方英里(約712平方公里),深入地下279英尺(約85公尺),約有18層樓。代林庫尤擁有約二萬名居民的生活區、牲畜馬廄、葡萄酒和榨油機、地窖、教堂、學校、水井和其他設施。代林庫尤是一個完全自給自足的社區,居民可以在外人入侵或占領時,與充滿危險的外部世界隔絕。

從地上通往代林庫尤的大約600個入口之一。(Shutterstock)從地上通往代林庫尤的大約600個入口之一。(Shutterstock)

迷宮般的通道連接著洞穴城市代林庫尤的18層結構。 (Shutterstock)迷宮般的通道連接著洞穴城市代林庫尤的18層結構。 (Shutterstock)

代林庫尤的走廊是雕鑿火山岩而成。(Shutterstock)代林庫尤的走廊是雕鑿火山岩而成。(Shutterstock)

代林庫尤洞穴住宅的建造,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晚期。代林庫尤最早的起源,與安納托利亞(Anatolia)赫梯人(Hittites)有關,他們可能在西元前15世紀挖掘了最初的幾層,在洞裡發現的赫梯文物為這一理論提供了證據。

接著弗里吉亞人(the Phrygians)在西元前1200年左右入侵,並占領了這座城市。弗里吉亞人可能繼續建造了該市的大部分基礎設施。波斯人和塞爾柱人(Seljuks)占領這片領土時,可能做了進一步的擴張。代林庫尤的發展,在780年~1180年的阿拉伯-拜占庭戰爭期間,達到了最高峰。

自給自足的城市網絡

代林庫尤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城市網絡。在其鼎盛時期,提供多達二萬名居民避難所,並允許他們能夠連續數月抵禦入侵者。代林庫尤的上層包括大型乾糧儲存區和牲畜馬廄,可以減少各種氣味和有毒氣體,同時在寒冷的月分為下面的居民保暖。

土耳其代林庫尤隧道之間的圓形石門。(Shutterstock)土耳其代林庫尤隧道之間的圓形石門。(Shutterstock)

水井為居住在洞穴城市的人們提供乾淨的水。(Shutterstock)水井為居住在洞穴城市的人們提供乾淨的水。(Shutterstock)

土耳其代林庫尤洞穴城市的部分結構。(Shutterstock)土耳其代林庫尤洞穴城市的部分結構。(Shutterstock)

地上村莊一口深入地下180英尺(約54公尺)的井,為整個城市提供通風和乾淨的水。井口可以很容易從下面封住,以防止城市供水的潛在致命毒物。同時,五十多個通風井穿透地面,從上方為城市提供新鮮空氣。透過切入岩石的樓梯,或切入岩石、帶有扶手和立足點的危險垂直豎井,方便了樓層之間的通行。

在發生入侵的情況下,城市每個樓層的入口都有重約1千磅(約453.5公斤)的圓形石門,可以阻止入侵者。這些入口都配備了一個中央孔,防禦者可以通過該孔打擊侵略者。類似的防禦結構在狹窄幽閉的通道中也很明顯,人們必須蹲下才能通過這些隧道。據信,這種障礙是有意為之,因為它會迫使侵略者蹲下,且在每個方向都只能單縱隊前進,從而給防守者帶來明顯的優勢。

一個帶有梯子的危險垂直豎井連接著洞穴城市的各層。(Shutterstock)一個帶有梯子的危險垂直豎井連接著洞穴城市的各層。(Shutterstock)

一條狹窄的樓梯通向代林庫尤地下城。(Shutterstock)一條狹窄的樓梯通向代林庫尤地下城。(Shutterstock)

洞穴城內有一扇帶有巨大圓形石的大門。(Shutterstock)洞穴城內有一扇帶有巨大圓形石的大門。(Shutterstock)

除了防禦工事,這座城市還容納教育和宗教場所。二樓有一個帶有桶形拱形天花板的寬敞教堂,據信是一所宗教傳教士學校,毗鄰自習室。此外,第三層和第四層之間的一系列垂直樓梯通往第五層的十字形教堂。

5英里長隧道 連接兩座城市

代林庫尤並不是卡帕多奇亞唯一的地下城市,儘管它被認為是最大的地下城市。安納托利亞高原上有多達200座地下城市,其中40座深達地下三層或更多層。而一條5英里(約8公里)長的隧道將代林庫尤與鄰近的地下大城市凱馬克利(Kaymakli)連接起來。可以想見,許多這樣的地下城市都有相連的地下「高速公路」,提供距離遙遠的聚落之間安全旅行。

樓梯連接城市的不同垂直樓層。(Shutterstock)樓梯連接城市的不同垂直樓層。(Shutterstock)

代林庫尤內有桶形拱形天花板的小教堂。(Shutterstock)代林庫尤內有桶形拱形天花板的小教堂。(Shutterstock)

雖然這些城市逐漸被廢棄,但卡帕多奇亞的希臘人,繼續使用它們來逃避週期性的迫害直到20世紀。1923年土耳其政府將代林庫尤清空,居民被大量引渡到希臘,代林庫尤最終被遺棄。在1963年偶然的重新發現後,代林庫尤於1969年對公眾開放,並於198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原文「Man Stumbles Upon Vast Underground City Behind Wall During Home Reno—And Tunnels Go on Forever」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