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人白頭偕老的祕訣?——忍與諒

「茫茫造化,二儀始分。散氣流形,既陶既甄。在帝庖羲,肇經天人。爰始夫婦,以及君臣。家道以正,王猷有倫。婦德尚柔,含章貞吉。婉嫕淑慎,正位居室。施衿結褵,虔恭中饋。肅慎爾儀,式瞻清懿。」東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版。(公有領域)
「茫茫造化,二儀始分。散氣流形,既陶既甄。在帝庖羲,肇經天人。爰始夫婦,以及君臣。家道以正,王猷有倫。婦德尚柔,含章貞吉。婉嫕淑慎,正位居室。施衿結褵,虔恭中饋。肅慎爾儀,式瞻清懿。」東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版。(公有領域)

文/愛麗Ally
這些年來,新聞娛樂版面都是明星離婚的新聞,國人離婚率也年年上升。為什麼現代婚姻如此短命呢?

相比之下,古人婚前沒見過面,兩個人都能白頭偕老,咱們和自己千挑萬選的另一半,怎麼反倒走不下去了呢?

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了?

(續上週)古人白頭偕老的祕訣?——義與理

* * *

相敬如賓的夫妻可以避免很多矛盾的產生,不過人生嘛,難免會遇到風浪,人與人之間也難免會有摩擦,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忍」。

夫妻之間的忍與諒

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篇特別有意思的文章,這是明代的《四禮翼》中的一篇《昏前翼》。

世俗養女,第驕之耳。使女終於女,即驕也。無道得逞, 無長幼尊卑胥讓焉,一為婦而人人下之矣。姑舅也, 夫也,娣姒也,夫之兄弟姊妹也,同室之尊,若長也,亦讓之乎?假令胥讓,若母家也,婦乎?非婦乎?若積漸不平,厲以辭色,拂其氣習,非死即病,是驕之乃所以殺之也。夫女修之家習,為婦也。婦道習,則夫家女之矣,「所獲不既多乎。」作《女子禮》。

書裡說,一般人家生了女兒都會嬌生慣養,但是不管女兒在家的時候有多受寵,一旦嫁了人身分和地位就不同了,在夫家不可能和在娘家一樣。

如果到時候心理有落差,內心不平衡,時間久了不是憂鬱成疾就是鬱鬱而終,這是嬌慣害死了她。

這裡雖然說的是女生,其實我們現代的獨生子女們,誰不是家裡的小皇帝、小公主呢?遇到矛盾誰也不願意委屈了自己。

一刻體諒十萬金

如果光盯著別人哪兒做錯了,如何如何對不起自己,那只能是越想越委屈,說不定有一天還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

晚清的一位重臣沈葆楨在給妻子寫的詩裡寫道:生生世世許同心, 一刻體諒十萬金。

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說,真的是不管遇到什麼矛盾,最需要的永遠都是忍讓、包容和體諒。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兩個人都能為對方著想的時候,那路一定能走得長遠。

同甘共苦的小故事

忍同時還體現在可以忍受生活的艱辛,即使遇到挫折和困境,也和另一半一起共同面對,同甘共苦。

這樣的例子在古代也是非常多見。

1.《金史》裡記載:潛字仲升,武清人。幼有志節,慕荊軻聶政為人。年五十,始娶魯山孫氏,亦有賢行,夫婦相敬如賓,負薪拾穗,行歌自得,不知其貧也。

這位天津人叫張潛,五十歲娶了妻子,夫妻倆相敬如賓的生活,靠著砍柴撿麥子過活,但是他們每天唱著小曲,日子過得很愜意,一點也不覺得貧苦。

2.劉凝之字志安,小名長年,南郡枝江人也。父期公,衡陽太守。兄盛公,高尚不仕。凝之慕老萊、嚴子陵為人,推家財與弟及兄子,立屋於野外,非其力不食,州裡重其德行。州三禮闢西曹主簿,舉秀才,不就。妻梁州刺史郭銓女也,遣送豐麗,凝之悉散之親屬。妻亦能不慕榮華,與凝之共安儉苦。夫妻共乘薄笨車,出市買易,周用之外,輒以施人。

性好山水,一旦攜妻子泛江湖,隱居衡山之陽。登高嶺,絕人跡,為小屋居之,採藥服食,妻子皆從其志。

《南史》裡記載的劉凝之,他這個人品德很高尚,不肯做官也不貪戀榮華富貴。

他娶的妻子雖然是刺史的女兒,但是也能和他一起安於勤儉清苦的生活。夫妻二人每天賺到的錢財除了生活必需用的,剩下的全都施捨給別人。

劉凝之這個人生性喜愛山水,後來有一天他帶著妻子兒女泛舟江湖,登上了衡山山頂,過起了隱居的生活,他的妻子兒女也都順從他的意願。

說實話,我還挺羨慕劉凝之這一對兒的,可以從此以後不問世事,遊山玩水,過著神仙眷侶的生活。

夫唱婦隨的真義

大家知道古代的夫妻都是「夫唱婦隨」,其實如果我們再深入的研究一下會發現,夫唱婦隨的背後還包含著更深奧的內涵。

陰陽之道:
中國的陰陽學說裡認為,男是陽,女是陰,男是天,女是地,天地、陰陽和男女都是相對存在的。

《女誡‧敬順》: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彊為貴,女以弱為美。

陰陽有不同的特性,男女當然也不相同,男人貴在健壯剛強,女人則以柔弱婉約為美。

《白虎通》:男女異長,各自有伯仲,法陰陽各自有終始也。

現在人們都強調男女平等,但是忽視了「男人和女人的長處不同,各自有優缺點」。

彖曰: 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在《易經》的家人卦下面寫道:女人應處的位置是內,男人應處的位置是外,男女各司其職,這是天地之間的大義。

當父子、兄弟和夫婦都能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家道就正了,如果家家都能如此,那天下自然就會安定。

就好像社會有分工,不可能人人都做一樣的事情,那不是很沒有效率嗎?所以過去的社會是男耕女織,男人和女人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發揮自己的所長,這是符合陰陽規律的。

明範弘嗣《做人鏡》:夫婦,意相比也,情相暱也,而主於有別。夫像日,婦像月,日月迭運,晝夜相照為望,相映為弦,相避為朔,相交為合璧。

明代的《做人鏡》中寫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夫婦之間,情意相合,親密無間,但兩個人還是有區別的,就好比日月,丈夫像太陽,妻子像月亮,日月輪流照亮天地。

試想一下,如果白天有兩個太陽,晚上沒有月亮,或者晚上只有兩個月亮,白天沒太陽,想必日子都會很不好過。

正是因為女人天生的柔弱,所以男人們才會盡量的照顧和保護她們。

西方紳士例子

1.美國列車
我記得我看過美國一輛古董列車,車上的扶手安裝得特別高,女人個子比較矮,所以很難握得到。

我開始還在想,過去的設計怎麼這麼不人性化,其實是因為車上的座位都是留給女人們坐的,所以扶手只要男人們能搆得到就行了。

2.鐵達尼號
再比如,鐵達尼號災難發生的時候,男人們就會把求生的機會讓給女人和小孩,沒有人會覺得不公平,因為這是身為男人的義務。

在一個家庭裡,男人們是一家之主,他們負責養家和疼愛妻子,而相對的,女人們會顧家和體貼丈夫。

所以說,正常的夫妻應該是一個互補的關係,而不是一個競爭或者壓迫的關係。

今天的夫妻們,一旦吵架了動不動就把離婚掛在嘴邊,遇到矛盾了就想著找下一個「更好」的人,而不是珍惜眼前的人,這樣的婚姻怎麼能長久呢?

古代的夫妻們,平時相敬如賓,遇到矛盾了會相互忍讓,遇到困難了會一同面對,遇到誘惑的時候會斷然拒絕。

而且他們之間還有恩義、情義、道義和信義連繫著,所以這樣的婚姻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就看每個人願不願意去做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