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情到濃時情轉薄

人生只有情難死。愛情從一而終,是多麼令人稱羨歌
頌,但,永遠不要挑戰人性。(123RF)
人生只有情難死。愛情從一而終,是多麼令人稱羨歌 頌,但,永遠不要挑戰人性。(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愛情,是永不落西的夕陽,是永不停息的憧憬,是永不絕唱的詩與歌。人生只有情難死。愛情從一而終,是多麼令人稱羨歌頌,但,永遠不要挑戰人性。

一個美麗的午後,春風拂面,風和日麗。一對父母,押著32歲的兒子來看診,但兒子硬是不肯看診,在候診室拉扯了一陣子。兒子看上去,沒什麼特別的病態,眼神、舉止、面色、說話樣子,都算還好,為什麼父母這麼堅持?兒子到底要看什麼病?

輪到兒子看診時,爸媽跟著一起進診間。焦急的媽媽先敘述:「兒子結婚已6年了,沒有和媳婦同房,一次也沒有,洞房花燭夜,竟空度過。醫生,請你看看,我兒子那方面,是不是有問題?」

哦!這麼隱私的事,既然兒子已成年了,我請爸媽到候診室等候。有些事,可能兒子不希望爸媽知道,也該給兒子保留他個人的隱私權。

媽媽很想聽聽醫生說些什麼,聽聽兒子說些什麼,她一直不太想走的樣子,一直回頭叮嚀:「醫生拜託你了。」

兒子是電腦工程師,一表人才,我先打招呼:「你好嗎?你的工作壓力很大嗎?你睡得好嗎?」工程師看上去憨厚,很靦腆的點了點頭說:「都還好。」

為了放鬆他的防衛心,我說:「你喜歡什麼消遣?下班後都做什麼運動?」工程師的表情開始鬆動,感覺醫生好像不會那麼尖銳。

他回答:「平常看點電視,假日會出去打打球。」聽起來很正常,很普通,沒有什麼怪異嗜好,不抽菸,不喝酒,工作也很勝任。那為什麼不與老婆同房?陽痿嗎?有外遇嗎?

要切入暴風圈了,我問:「你愛你老婆嗎?」工程師毫不猶豫的點頭。只要還有愛,問題就好解決。我再問:「那你為什麼6年來,都不跟老婆同房?」工程師開始敘述他們的戀愛史。

工程師和老婆,在大學時期就相戀,一見鍾情,隨即同居,如膠似漆,恩恩愛愛。很好奇的問:「那時,你們有做愛嗎?」工程師彷彿回到從前,笑了笑,說:「打得火熱時,一天做愛2~3次,有時候還夜夜春宵。」我聽了實在感慨!父母辛苦賺錢,血汗錢,子女卻在外揮霍青春,至少證明工程師性功能曾經正常。

當時剛畢業,大家都忙著工作,等職業穩定了就結婚,從一而終,工程師對感情負責。可是,結婚前一年,他們就再也沒有做愛了,是老婆楚楚可愛,到色衰愛弛嗎?可老婆才32歲,女人三十如虎,最有少婦韻味的風華,還很年輕呢!

結婚6年了,除了房事,工程師對老婆很疼愛,很體貼,假日帶老婆出遊,陪老婆逛百貨公司。即使如此,老婆前後忍了7年,終於夜夜的孤苦,衝破了愛的防線,向婆婆控訴,6年春宵完全空白,只有夜夜星辰,夜夜風。急著抱孫子的父母知道實情後,更是急得押著兒子來看診。

如果不是修行,男性會有正常的生理需求,我問:「你的生理發出訊號時,精滿時,你都怎麼處理?」工程師說他都以自慰來解決,所以,他沒有陽痿,性功能沒有問題,那又為什麼不和老婆行房?

總算起來,工程師夫妻倆,在同一屋簷下生活,已11年了,雙方沒有外遇,沒有第三者。奇怪了?工程師低聲的說:「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對老婆沒有性慾,一點都不想和她做愛。」

等了一下,我說:「感情最好是身心靈的結合,才會長久。你有想過老婆把青春幸福,都託付你這個良人。你倆正值青春頂盛年華,有強烈的生理需求,你有,她也有。你自己解決自己的性需求,孤陽沒有陰來滋潤,是不健康的。」

「愛是不是也是一種責任和分享?家是需要愛來經營和維護的,那老婆要怎麼辦?她已提出強烈抗議。」工程師苦笑了一下,他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不然,我建議:「你要不要把你的人生整理一下,先想一下,這些問題:你還要這個婚姻嗎?你要和老婆白頭偕老嗎?你就這樣一輩子,都用自慰來解決生理需求嗎?你這樣會不會太自私了?」

「如果老婆不肯接受,半個愛半個婚姻,結局會怎樣?如果她有了第三者,或提出離婚,你要怎麼辦?你都不想要小孩嗎?你不想讓父母抱孫子嗎?有個好女人,好妻子,要好好把握珍惜哦!」工程師聽了,一臉茫然!

停了一下,我說:「不然,做愛時,你可以想像當初你們熱戀的情境,甚至可以想像和你所心儀,或崇拜的偶像在做愛,做為啟動7年空窗的過度作法,重拾兩人的感情,和魚水之歡。」工程師很苦澀的,被逼的、落寞的說:「我回去想想看,試試看。」

針灸處理

工程師不是性功能出問題,是心裡有障礙,就針個快樂針,針神庭、印堂穴。

孤陽自慰多年,無陰來滋潤,補陰精,針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

當年過度的做愛,是不是會造成性疲乏,針百會、氣海、關元、太谿穴。情緒不穩,針合谷、太衝穴。工程師時不時就腰痠,可能是自慰過度,虛性性亢奮,針中渚、關元、太谿穴。因為不是病理性問題,就只針灸這一次。

工程師針灸完,精神煥發,看著他離去的背影,彷彿「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默默祝福他夫妻倆「百年好合」。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