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盡大學社會責任 高大校長:盼合校打造大南方人才基地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21日針對與中山大學合校議題召開校內說明會,談及推動合校的原因。她表示,時值高雄產業轉型之際,大學有其社會責任,校方要思考如何能使這座城市更偉大;高雄也應有一所偉大的大學,作為政府南方的智庫,盼兩校整合後成為大南方人才培育基地。

陳月端在校內說明會中針對合校流程、合校原因進行完整說明。對於合校的利基及願景,她指出,這是為了兩校能共榮共利,當地方有產業上的需求,且這些產業能使地方更加發達繁榮時,一所大學應負起社會責任,思考怎麼做才能讓這個城市更偉大;當高雄成為科技重鎮時,在生醫醫材、智慧醫療、淨零排放等政策下,兩校有太多資源可以整合。

「我希望能夠作為大南方的人才培育基地」,陳月端強調,由於大者恆大,若兩校屬性相同的系所整合後,就能開展更多學術研究案、產學合作案等教育資源;而對於兩校屬性不同的系所,也可以互補,申請跨域合作的學術案、產學案,在高雄產業朝向半導體、5GAIoT轉型時,唯有跨域,老師才能提升教學及學術研究能量、學生才能強化就業競爭力。

陳月端感嘆,當中央政府在尋找智庫、分配教育資源時,在大南方地區沒有想到中山大學、高雄大學,永遠只到臺南的成功大學就停止,「難道我們大高雄沒有辦法出一所偉大的大學,來做為政府南方的智庫嗎?」若兩校沒有整合,就永遠無法達成南北平衡。

首次校務會議決定是否同意校名  校長盼做出智慧決定

至於合校流程,總共需召開3次校務會議,分別討論不同程度的整合事項。陳月端說明,由於中山大學重申合併後的校名需維持「國立中山大學」,這次說明會後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並在會議中決定同意或不同意,若不同意就不會有後續資源盤點、教職員工生權益協商等討論,因此她要請大家做出「智慧的判斷」,讓合校議題有機會可以繼續往下走。

高大行政副校長吳宗芳則表示,合校進度沒有明確的時間表,需經兩校分別召開3次校務會議討論、報請教育部核定等流程,並非學校行政單位能獨自決定,需視大家對此案的重視程度而定,對各院系來說,整合協商的越快就能越早達成,使大高雄地區越早受益。《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第11條中的六大項是基本保障,校長一定會爭取更多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