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近平將拋俄烏和平計畫 澤倫斯基反應冷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到自己的和平計畫。(Genya SAVILOV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到自己的和平計畫。(Genya SAVILOV / AFP)

【記者夏雨/報導】中共最高外交官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拋出一份習近平的俄烏戰和平計畫,受到西方國家的質疑。烏克蘭表示,任何和平計畫都要以烏克蘭領土主權為基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對北京的和平計畫表示冷淡。

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基輔和華沙之際,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抵達莫斯科訪問,據悉將和普亭會面,並帶去一份習近平的和平計畫。

王毅上週在慕尼黑安全論壇上稱,北京將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文件。

週五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紀念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在聯合國發表「和平演講」,在他的演講中,預計將提出這份和平計畫。習近平迄今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且被美國警告不要向俄羅斯輸送致命性援助。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努力成為這場戰爭外交參與者的最新跡象。

普亭也可能同日在聯合國提出一項決議草案,以與烏克蘭支持者支持的和平計畫競爭。烏克蘭的和平計畫將於本週在聯合國大會付諸表決。六十多個國家已簽署成為該決議的共同提案國。

澤倫斯基希望聯合國
支持烏的和平計劃

據烏克蘭新聞媒體《烏克蘭真理報》報導,週二(21日),在和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的聯合記者會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駁斥了習近平提出的任何潛在和平計畫。相反,他提到了他自己的和平計劃。

澤連斯基說,他沒有看到中方有任何正式的和平計劃。他說,他指望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自己的和平方案。

「在我看來,我們的文件,我們的『和平方案』,已經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我們預計他們將在23日支持它,屆時聯合國將召開會議並進行表決。」他說。

澤倫斯基補充說,他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有一個立場」很重要。

澤倫斯基的10點和平計畫包括收復烏克蘭領土、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全境撤出,以及成立一個特別法庭來起訴俄羅斯的戰爭罪行。該計畫還包括確保核安全、確保烏克蘭糧食出口、釋放所有戰俘、防止生態滅絕和未來衝突,以及通過簽署文件確認戰爭結束等措施。

俄羅斯反對這份和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