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亞洲名廚麥錦駒神級手藝 食物美好及視覺饗宴

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右)、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蒞臨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廚藝示範教室」示範前菜及冷盤製作方式。(醒吾科大提供)
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右)、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蒞臨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廚藝示範教室」示範前菜及冷盤製作方式。(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醒吾科大邀請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蒞臨觀光餐旅學院「廚藝示範教室」,示範前菜及冷盤製作方式,現場師生及多位慕名前來的高中職同學們,仔細觀察麥錦駒師傅神級廚藝,由張志騰師傅協助流程解說,深刻感受食物的美好及視覺饗宴的名廚料理秀。

麥錦駒行政總廚(右起)、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用心烹調完成最後一道龍蝦濃湯&酥脆龍蝦佐蛤蜊荷蘭醬,並由醒吾科大王聰明老師補充解說。麥錦駒行政總廚(右起)、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用心烹調完成最後一道龍蝦濃湯&酥脆龍蝦佐蛤蜊荷蘭醬,並由醒吾科大王聰明老師補充解說。(醒吾科大提供)

香港迪士尼樂園行政總主廚麥錦駒,2013年率領香港代表隊參加「國際青年廚師挑戰賽」及「世界廚藝大師大賽」,兩項比賽都獲得總冠軍,是相當令人敬佩的成就。麥錦駒更重視環保議題,烹飪中珍惜食物,並善用食材的每個部份,努力為環保出一份力。

:廚藝示範結束後,現場老師及同學們近距離觀察討論廚藝達人的作品,從中學習並吸取經驗。:廚藝示範結束後,現場老師及同學們近距離觀察討論廚藝達人的作品,從中學習並吸取經驗。(醒吾科大提供)

麥錦駒烹調四道前菜時,對於食材品質有一定的堅持,不滿意即立刻更換食材。張志騰詳細解說,由於在烹飪過程中很有可能材料不是我們想要的,就必須想辦法彌補,所以隨機應變的能力非常重要。另外補充說明,熬煮龍蝦湯時上面的油可以打成美乃滋,不僅提鮮更能完全利用食材不浪費。

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中右)、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中左)、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圖中右一),與現場貴賓及師生合影留念。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中右)、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中左)、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圖中右一),與現場貴賓及師生合影留念。(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右)頒發感謝狀致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右)頒發感謝狀致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首先表達感謝,廚藝界達人麥錦駒師傅,在長途飛行二十小時後,仍撥空來醒吾科大進行廚藝示範,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更是在座所有同學的福氣;麥師傅不僅在新加坡、韓國等國家獲得多項金牌,並擔任許多國際競賽的評審,若要在廚藝上更進步並奪得國際比賽大獎,同學們務必專心學習,並多向廚藝達人請益,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

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右)頒發感謝狀致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院長黃寶元(圖右)頒發感謝狀致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餐旅管理系王聰明老師表示,使用食用花草裝飾及餐盤搭配,可提高食材的美感及價值,像麥錦駒師傅這次所使用的餐盤也是特別挑選過,使用平面的盤子來擺放前菜,但也提醒若是有湯汁的菜就不適用這種餐盤。張志騰師傅特別指出,若是參加比賽須製作四樣前菜,一定要留意前菜的形狀及食材必須有所不同。

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圖中左)、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中右)、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圖中左一),與現場師生合影留念。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圖中左)、亞洲名廚麥錦駒行政總廚(圖中右)、台灣新食神張志騰師傅(圖中左一),與現場師生合影留念。(醒吾科大提供)

同學詢問酥脆龍蝦的作法,張志騰師傅不藏私的說明,是將龍蝦肉打成蝦漿,也可加入花枝漿及蔥蒜等調味料,捏成容器形狀烘烤,並藉此提醒學生們要不斷精進廚藝,充分利用食材發揮創意及巧思,才能創造獨具特色的料理。

醒吾科大觀光餐旅學院長黃寶元表示,非常感謝兩位重量級大師來做示範,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提升同學們的知識與技能。他更開心地分享,餐旅管理系三年級簡思昀同學日前在「2023 UIBC世界盃青年麵包大賽」奪得冠軍,未來將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令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黃寶元指出,醒吾科大不斷斥資加強學校設備,目的就是促進教育的精緻化與多元化,更補充說明餐旅相關教育不單只是要會做菜,更要有標準化流程並不斷優化,透過品質提升、強化技能與知識,培育質量兼具的餐旅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