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NCC調降接續費率 手機打市話有望降價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2日預告手機打市話、市話打市話,以及長途、國際電話未來4年接續費的調降方案,新費率預計於第二季實施。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費率調降可降低電信業者的成本,呼籲業者把紅利反饋到消費者身上,或用其他方式讓消費者受益。

NCC說明,接續費是指兩個不同網路用戶通話時,收取通信費的網路業者應支付另一方網路業者的費用。例如用戶使用A公司的行動電話門號,打給B公司市話時,電話接通後,收通信費的A公司必須交一筆接續費給B公司,而這筆費用一般含在民眾的通信費用裡。

翁柏宗指出,接續費屬於中間成本、是業者與業者間的成本,至於是否反映到資費上,會有時間差,盼透過這樣的引導,呼籲電信業者中間成本已下降,應把紅利反映到零售價格上,或用其他方式讓消費者受益,例如提高行動網路免費打市話的分鐘數。

NCC平臺處副處長蔡國棟表示,這一波接續費調降若換算成百分比,第一年市話打市話的接續費(一般時段)調降6.3%;長途國際調降3.1%;手機打市話一般時段下降9.3%、減價時段下降8.5%。

蔡國棟說,一般電信業大多不會直接降低手機打市話的費用,而是採綁約附加更多免費市話通話時間方式,間接回饋給消費者,這部分需消費者多注意與電信業者之間的合約條件。

翁柏宗強調,NCC沒有直接管制零售價格,未來將視市場競爭狀況,不排除對零售市場做出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