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美在臺駐軍增4倍 立委:不適合公開證實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威脅升高,外傳美軍將大幅提高部署臺灣的部隊數量,幅度為目前規模的4倍之多,並擬加強對臺灣軍方的訓練計畫。對此,立委王定宇24日表示,美方的作為是為了因應中共對區域的威脅,但基於雙方默契,所以內容不能公開證實與評論。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駐臺美軍人數,從1年前的約三十人,增加到100到200人。根據美國國防部資料,過去幾年間包括特種部隊、陸戰隊等美國部署臺灣的部隊人數時有起伏,最新這波規劃中的擴大部署,會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

除了在臺灣的訓練活動,消息人士透露,密西根州國民兵也正在訓練一批臺灣軍方部隊,包括在該州北部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進行年度多國演習。這些在美國和在臺灣進行的擴大訓練,是美國加強協助臺灣力抗中國可能的侵略行動之一環。不過美國五角大廈拒絕評論此事,白宮也尚未回應。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近期不斷傳出臺美軍事交流升級的說法,包括國軍未來派出「營級」單位赴美受訓,有別於過去僅能以「部級」、「連級」的交流層級,近期又傳出美國軍隊駐臺人數將增加4倍之多。

王定宇表示,臺美合作關係密切,但雙方有個默契,雖然合作緊密、計畫很多,但基於國家利益及雙方合作的默契,所以細節與內容不能公開證實與評論。

他表示,就目前已曝光的訊息顯示,美方在臺灣協訓單位包含所謂「綠扁帽」的特種作戰團,過去也曾出現海豹部隊在澎湖供陸軍兩棲徵收營來做協訓,還有大家熟知的「安和旅」。

那至於詳細的人數,王定宇認為,如同白宮所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因應中共對區域的威脅,因而強化臺灣自我防衛的能力,美方現在會這麼做,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