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喵星人戶口登記數超越寵物犬 基隆貓派大崛起

臺灣人飼養寵物的偏好逐漸轉為貓派。(Pixabay)
臺灣人飼養寵物的偏好逐漸轉為貓派。(Pixabay)

【記者侯駿霖、賴玟茹/臺北報導】你是貓派還是狗派?財政部統計處公布最新一項數據顯示,每年寵物犬的登記數約10萬隻,但貓的登記數卻逐年成長,2021年新增登記11.5萬隻、2022年為13.2萬隻,反而超過犬隻的登記數,突顯臺灣人飼養寵物的偏好逐漸轉為貓派。

財政部統計處引述農委會寵物登記資料,發現2022年底犬貓登記數合計222萬隻,其中犬為140萬隻,貓為82萬隻。2019年到2022年,寵物犬每年登記數穩定落在10萬隻左右,貓的登記數卻逐年上升,2021年新增登記11.5萬隻、2022年為13.2萬隻,已超過每年寵物犬的登記數。

若進一步觀察,許多縣市以貓派為主流,包括連江縣、基隆市、臺中市、臺北市等占比皆逾六成,僅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等五縣市仍以犬為多數。值得注意的是,基隆市貓派從2018年的占比39.7%,2022年已經竄升到63.8%,比率變化最大。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由於犬貓合計登記數量達222萬隻,也帶動近四年寵物相關產業的整體家數增幅近三成,自2018年的6,486家逐年成長至2022年的8,335家,近四年的銷售金額增幅達四成六,由265.8億元成長至387.3億元。其中,從事「寵物周邊商品買賣」的營業人家數最多、銷售金額最高,2022年分別為4,322家、323.5億元,分別占整體產業約52%及83.5%。

此外,臺灣受高齡化及少子化影響,催生了「陪伴」需求,也帶動「寵物照顧服務」的營業人家數由2018年的1,516家攀升到2022年的2,207家,成為成長幅度最高的寵物產業,增幅達到四成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農委會每兩年都會對家犬貓進行一次調查。目前養狗人數仍比養貓多,但最近幾次的調查,養貓趨勢很明顯,且成長速度相當快,犬隻飼養數已呈下降趨勢。

江文全說明,寵物貓的登記數逐年成長,主要是貓狗的行為差異、所需飼養空間不同,特別是臺北等都會區,集合住宅比較密集,一般來講,對於養狗,特別是大型犬較不適合,很多飼主也開始轉養貓。目前也有觀察到,許多養貓飼主往往都會養很多隻貓,這部分也有明顯變化。

買寵物食品前 先認明來源

另外,有民眾反映,曾看到夜市攤位賣寵物衣服,同時兼賣寵物零食,但零食產地不明,老闆僅表示批發而來。江文全說,寵物食品上市前,必須向農委會申報,申報項目涵蓋產地來源、標示及不得含有農委會公告禁止的有害物質等三項。他提醒,雇主購買寵物食品前,應認明標示、產品名稱等內容,確認是否有獲得農委會申請登錄許可。

針對近期出現許多產品,宣稱由寵物營養師、寵膳食育師推薦或研發的產品。江文全說,國內目前並沒有對寵物營養師、寵膳食育師等進行資格認證,且若沒有相關科學常識,添加錯誤成分,嚴重時會讓寵物致死。他強調,消費者切莫購買來源不明的寵物食品,以維護家中毛小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