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政部:普發現金適用4類人 5種方式階段發放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23日說明,現金發放資格適用4類人,並預計分階段採取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等5種方式發放。(侯駿霖/攝影)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23日說明,現金發放資格適用4類人,並預計分階段採取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等5種方式發放。(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昨(23)日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針對普發現金編列新臺幣1,417億元。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明,現金發放資格適用四類人,並預計分階段採取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等5種方式發放;他強調,行政院「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平臺」尚未上線,民眾近期應小心詐騙訊息。

財政部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普發現金6千元相關事宜。阮清華表示,普發現金的發放資格包括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的新生兒)、政府駐外人員及其眷屬、外籍配偶,以及持有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等四類人。

阮清華進一步說明,針對現金發放規劃採取5種方式,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特定偏鄉造冊發放。

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 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的特定族群,約有400萬人不須登記,6千元現金會直接入帳;另有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臺東縣金峰鄉三偏鄉地區,將由當地派出所造冊發放。

阮清華指出,12家指定金融機構共有2.49萬臺自動櫃員機(ATM)可以領現。他提醒,登記入帳的官方網站「6000.gov.tw」尚未設立,若坊間有流傳政府普發現金的網頁登記,就可能是詐騙訊息,民眾應特別注意。

財政部擬分階段公布不同領現方式的指定時間,減少金融作業塞車的問題;不過,阮清華強調,特別條例送至立法院審議,朝野雙方若能達成共識,快則兩週可以通過,但如果無共識就必須經過冷凍期,可能會拖到4月中旬或更晚。他說,具體發放時間,必須等特別預算完成法定程序後才能確定。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目前12家金融機構(含郵局)已配合財金公司完成相關壓力測試,未來民眾領現可以順暢進行,但上線時程將配合行政院的整體規劃;他提醒,政府宣布要普發現金6千元,陸續就傳出有釣魚簡訊詐騙,金管會與銀行都會加強防制詐騙的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