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苗栗連三場爆滿 「演員肩負神聖使命」

2月25日午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開臺灣巡迴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2月25日午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開臺灣巡迴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苗栗記者站報導】2023年2月25日,神韻世界藝術團一連在台灣苗栗進行兩場演出,吸引當地政商精英進場觀賞,包括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立法委員陳超明等政要都是座上賓。神韻深邃的節目內涵,讓觀眾們讚賞神韻「促進和平」「啟迪人性思考」,他們並感受到神韻藝術家肩負「一輩子的信仰與使命」。

苗栗是客家大縣,北臨臺灣硅谷新竹縣市,民風淳樸。延續首演大爆滿的票房,晚上開演前,仍有多位民眾來到苗北藝文中心現場詢問有無門票,席間不乏從越南趕來台灣的外國民眾。全場演出氣氛熱烈,結束後,滿座觀眾對神韻藝術家報以熱烈掌聲。

「真的是效果很好!」偕夫人欣賞演出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神韻從團隊到技術、技巧,「整個寓意是在提倡和平」。劉政鴻說,像趙雲救主的忠,這是人對朋友、對社會的善的展現,「我們希望社會向善前進」,「我想為大家往這個方向來努力」。劉政鴻並推薦民眾觀賞神韻,同時也祝願兩岸人民都能和平相處。

立法委員:傳承文化 啟迪人性思考

2月25日午間,立法委員陳超明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開臺灣巡迴的第二場演出。2月25日午間,立法委員陳超明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開臺灣巡迴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立法委員陳超明表示,欣賞神韻演出後「非常感動」,「人物的造型、音樂的配合等各方面都表現出非常高的藝術水準。」

「幾乎每一個節目都印象非常深刻。」陳超明讚歎道,「節目的內容很豐富,從開天闢地到不同時代的情景都有所描述,每個節目都表演得非常深入,因此每一個都很觸動。」

陳超明說,神韻表現了「中國文化的傳承,把古典的美展示出來,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文化意識。神韻在藝術表現上做得非常好。」他還表示,神韻舞臺上美麗的場景背後有著發人深省的內涵,欣賞演出能讓人們「對人性的思考有很大幫助。」

醫院主任:演員表現出信仰光輝

2月25日午間,主任醫生沈國壽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的第二場演出。2月25日午間,主任醫生沈國壽觀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苗栗的第二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喜悅、peace(平和)! 」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如此總結自己看神韻的體驗。

舞蹈演員在舞臺上行雲流水的跳轉翻騰,讓沈國壽相當讚賞說,「這非常困難,最主要是他們的信仰,要有對神的信仰才能做到這一點。應該是每個人心中的信仰讓他付出、讓他努力。」

人們常說「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不過沈國壽認為,對神韻藝術家們來說應該是「臺上十分鐘,臺下一輩子」。沈國壽解釋道,十年後演員們可能不在舞臺上了,但他們「一輩子都會從事神聖的工作」。

「很明顯,這些演員是不一般的。他們本身的素質、素養、基本功已經非常好,從小就練就扎實的功夫,但是跟一般人又不一樣。」沈國壽發現,「演員們還肩負著神聖的使命,他們把他們的信仰表現在工作上,讓別人感受到這種光輝,所以臺下的觀眾看了會覺得神韻在舞蹈等各方面都很優秀,最後給我們的感覺就是神韻是一個神聖的工作,她把『平和』帶給我們大家。」

沈國壽認為,神韻演出的特點在於「藝術家們整體的合作」,包括樂團的音樂家、臺上的舞蹈演員,還有燈光、主持人等,「整體的協調天衣無縫,毫無瑕疵」。

沈國壽也多次強調神韻帶給他「神性」的感受,「他們的功夫讓我們驚歎,最主要的是他們臉上帶出來的那種笑容,還有那種美感,顯示這是一個神聖的工作,跟一般的表演者完全不一樣。因為神韻是一個神的工作」。

對於神韻讓傳統文化躍然於舞臺上,沈國壽也格外欣賞,「她把中華文化的精髓表現在裡面,而且不是教條式地表達,她是用生活來表達,所以她的耕耘不是短暫的,而是長期的。顯然她是一個有紀律的團體,而且表現出青春活力,因為這些演員都很年輕,讓人感覺到這個神的工作是綿延不絕的。」

同時,沈國壽也對神韻藝術總監表達敬佩,「藝術總監在整個團體的維持、聯繫細節,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我們可以看到演出的所有表現毫無瑕疵,令人讚歎,讓人感受到藝術總監的默默耕耘。在這個(防疫)解封的時刻,神韻的推出讓人們心靈上有一個寄託、依靠,所以我對藝術總監感到無比的佩服。」

最後,沈國壽特別希望將神韻推薦給年輕朋友,「她(神韻)是一個年輕人的活動,因為臺上的演員都非常年輕,所以我希望年輕人或者恐慌之中沒有依託的人來到這裡,人們將看到這些年輕人除了專業之外,最主要他心靈上有一個依託。」

「我相信神韻的所有工作人員並不是在工作上去做他的職業,而是在完成他們自己的使命,從而將這個使命透過表演,在無形之中傳遞到人們的心裡面去。」沈國壽強調,「整個演出都沒有教條化,而是在無形中讓年輕人感受到這方面的活力。活力以後,最後就是心靈上的peace。」◇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